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著眼大局抓好地方改革工作

2017年07月20日 21:23: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題:著眼大局抓好地方改革工作——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三十七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全國一盤棋,改革聚合力。“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推動改革,敢于擔當、善謀實幹、實事求是、銳意進取,扎實推進各項改革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七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著眼改革大局,就推動地方改革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指明實踐方向,為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注入強大思想動力。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地方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大棋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地方抓改革要提高站位,增強大局意識。不論在哪個層級推進改革、開展工作,都要堅持在大局下謀劃、在大勢中推進、在大事上作為。講大局、顧大局,關鍵是從改革大局出發正確認識和對待改革中的利益調整,敢于突破自身利益的藩籬,善于算大賬、總賬、長遠賬。只要對全局改革有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有利、對本係統本領域形成完善的體制機制有利,都要自覺服從改革大局、服務改革大局,握指成拳、合力攻堅,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事業推向前進。

  地方改革千頭萬緒、任務繁重,沒有良好作風,沒有科學方法論,就難以抓好抓實。制定實施方案,要堅持實事求是,做到上連天線、下接地氣,使實施措施務實管用、各項指標切實可行,拿起來就能幹。推進改革工作,既要講求戰略戰術,做到成熟一個推進一個,辦一件事成一件事,蹄疾步穩地向前推進,又要講求效率。速度是效率,方法對頭、減少失誤也是效率。評價改革成效,不能自説自話,而應堅持群眾立場,辦成多少事,解決多少實際問題,要問群眾認不認可、滿不滿意。地方黨委主要負責同志是地方改革領頭人,對抓改革、抓落實負有直接責任,要親自抓謀劃、抓部署、抓督察、抓落實,對一些難度大的改革,更要親自推動、敲鐘問響,確保改革落地見效。

  抓好試點,是地方改革工作的重要內容。通過試點“摸著石頭過河”,探索改革的實現路徑和實現形式,為面上改革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是改革由點到面不斷延展深化的實踐途徑。截至目前,在中央深改組審議的300多份文件中,帶有“試點”字樣的文件有50多份。試點不僅是重要改革任務,更是重要改革方法。抓好改革試點工作,要發揚敢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堅持銳意進取,敢于清淤除障,大膽破除改革中的阻力。要加強分類指導,已完成試點任務的要盡快在面上推廣,已取得階段性成果的要及時總結推廣,綜合配套性強的要注意係統整合,實踐證明有效的要及時形成相關法律成果,發揮好試點對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帶動作用。

  謀事在人,成事也靠人。各級幹部的精神狀態和現實作為,決定著改革成效。地方改革面臨各種錯綜復雜的矛盾和難啃的硬骨頭,不可能順風順水、輕而易舉。突破難關、破解難題,就得有披荊斬棘的勇氣、敢闖敢試的魄力,決不能畏難避戰、無所作為。允許改革有失誤、但不允許不改革,這是我們必須樹立的鮮明導向。加大改革創新在幹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權重,建立健全改革容錯糾錯機制,為擔當者擔當、為幹事者撐腰,才能讓更多改革促進派、實幹家脫穎而出,壯大各級改革工作力量,深入扎實推動地方改革工作。

  最近,熱播的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激起各地幹部群眾深化改革、共創未來的強烈共鳴。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上來,以真抓促落實,以實幹求實效,我們就一定能交出無愧于時代的改革新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任編輯: 張敏彥 袁喆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著眼大局抓好地方改革工作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七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著眼改革大局,就推動地方改革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指明實踐方向,為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注入強大思想動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5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