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王岐山: 堅持紀嚴于法 實現紀法分開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創新

2015年07月10日 16:25:5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西安7月10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8日至10日在陜西調研,並主持召開部分省區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座談會。他強調,修訂廉政準則和黨紀處分條例,要堅持黨紀嚴于國法,實現紀法分開,體現黨的先鋒隊性質,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制度創新。

  王岐山指出,瞬間鑄就永恒。山溝溝裏出馬列主義,毛澤東同志在陜北分析中國革命面臨的形勢與任務,寫下一篇篇光輝著作,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毛澤東思想成為中國共産黨人智慧的結晶,指導我們黨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鑄就了民族解放歷史的永恒。我們要從歷史中汲取力量,從回放中獲得啟示,在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與時俱進加強黨的建設、管理和監督,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王岐山強調,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首先要加強黨內監督制度體係的頂層設計。中國的歷史、文化、國情和現實都決定了,我們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黨長期執政,制度的優越性已經充分展現,但也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要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人民群眾的監督,探索形成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讓“三個自信”建立在堅實的基礎上。要不斷增強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共産黨人的青春,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王岐山指出,制度建設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針對性和有效性。執政黨的黨規黨紀嚴于國家法律。在全面依法治國大背景下,要去除現行黨紀處分條例中與刑法等法律重復的內容,使條例成為管黨治黨、嚴肅紀律的尺子。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就要尊崇黨章,以嚴明的紀律維護黨章,把黨章的權威立起來。

  王岐山強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歷來都講德法相依、德治禮序。公民不能都踩到法律的底線上,黨員也不能全站在紀律的邊緣,依規治黨必然要求以德治黨,這個德就是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全面從嚴治黨,全體黨員都要廉潔自律,這是新時期黨執政條件下,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的必然要求。要堅持正面倡導,把現行準則規定的“不準”列入修改後的黨紀處分條例,使準則成為執政黨向人民的宣誓。

  王岐山指出,修訂黨紀處分條例要針對現階段突出問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關乎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要把享樂、奢靡等“四風”問題納入黨紀處分范圍;針對一些黨員幹部在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上思想麻木、意識淡漠問題,要把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要求細化、具體化,體現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最新成果。

  王岐山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制度建設也沒有終極版、只有進行時。要著眼未來、立足當前、立行立改,遵循正確方向,一步步向前邁進。眾人拾柴火焰高,要集中全黨智慧,把法規修訂作為統一思想、統一認識的過程,喚醒黨章黨規黨紀意識。有紀律不執行,黨就必然是一盤散沙。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從寬、松、軟到嚴、緊、硬。黨委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沿,把黨的領導體現在日常管理和監督中,真正擔負起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紀委要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找準職責定位,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

  調研期間,王岐山專程到榆林市米脂縣楊家溝革命舊址參觀,到榆陽區金陽社區與黨員和群眾親切交流。他還考察了榆林生態文明建設情況。

7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陜西調研,並主持召開部分省區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座談會。這是8日,王岐山在榆林市榆陽區金陽社區居民委員會辦事大廳與工作人員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7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陜西調研,並主持召開部分省區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座談會。這是9日,王岐山在榆林市主持召開部分省區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座談會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7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陜西調研,並主持召開部分省區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座談會。這是8日,王岐山在榆林市空港生態區林業展覽館同防沙治沙優秀代表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王岐山: 堅持紀嚴于法 實現紀法分開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創新
新華網西安7月10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8日至10日在陜西調研,並主持召開部分省區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座談會。 執政黨的黨規黨紀嚴于國家法律。 在全面依法治國大背景下,要去除現行黨紀處分條例中與刑法等法律重復的內容,使條例成為管黨治黨、嚴肅紀律的尺子。 要堅持正面倡導,把現行準則規定的“不準”列入修改後的黨紀處分條例,使準則成為執政黨向人民的宣誓。 王岐山指出,修訂黨紀處分條例要針對現階段突出問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886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