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火箭試射引口角 美伊衝突難避免
2017-07-28 18:49: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全球熱點)火箭試射引口角 美伊衝突難避免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以來,一直視伊朗為眼中釘。針對伊朗日前的火箭試射行為,美國國務院指責伊朗挑釁,而伊朗則堅稱火箭發射是和平研發太空項目。

  美伊矛盾日漸升溫,兩國關係前景堪憂。

  【新聞事實】

  伊朗國家電視臺27日報道,伊朗當天在“伊瑪目霍梅尼”國家航太中心成功試射一枚運載火箭。這標誌著這座新航太中心正式啟用。

  伊朗表示,當天發射的“神鳥”號運載火箭由本國自主研發,可將至多250公斤的衛星送至500公里的近地軌道。按運載能力,這屬于一枚小型運載火箭。

  據報道,美國指責伊朗的這一行為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關于批準伊核協議的第2231號決議相關規定,即“促請伊朗不進行任何涉及能夠運載核武器的彈道導彈活動,包括運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

  而伊朗方面否認此次試射火箭與彈道導彈開發有關,稱其是研發太空項目,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深度分析】

  特朗普上臺以來,一直試圖推翻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一方面,是因為他堅定支援以色列,並與沙特阿拉伯為首的遜尼派國家關係不錯,而這兩派力量都視伊朗為死敵;另一方面,是因為伊核協議是特朗普前任、民主黨總統奧巴馬留下的重要政治遺産之一,而特朗普基本上是“逢奧巴馬必反”。

  但是,要廢除伊核協議並非那麼容易。這一協議由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德國和伊朗經過長期談判達成,且得到聯合國安理會核可。如果美國想單方面撕毀協議,也不得不顧及其他參與國意見。貿然行事必將影響美國與包括其歐洲盟友在內的主要大國關係。

  在美國國內,包括特朗普所在的共和黨內部,都存在反對撕毀伊核協議的聲音。反對者認為,雖然伊核協議對美國而言並不完美,但一旦撕毀,美國將失去通過外交途徑限制伊朗開發核武器的手段。

  因此,對特朗普而言,最好的辦法是把責任轉嫁到伊朗身上,以伊朗方面未能履行協議相關要求為借口,對伊朗施加制裁。如果能通過不斷施壓讓伊朗主動退出伊核協議,那更是上策。

  由此來看,今後一段時間,特朗普不會輕易放過伊朗,各種制裁和威脅或將不斷出現,美伊關係前景不容樂觀。中東地區局勢或將因此繼續朝著復雜化方向發展,以沙特為首的遜尼派勢力與伊朗為首的什葉派勢力之間的角力會加劇。

  【第一評論】

  樹欲靜而風不止。

  美國把運載火箭試射等同于彈道導彈研發,意圖激化事態,讓所謂彈道導彈問題,成為繼伊核問題之後美方用于制衡伊朗的又一張牌。可事實反覆證明,美國的干涉和單邊制裁不僅無助于解決問題,還有可能在中東激化矛盾,甚至掀起戰爭。

  伊朗作為中東地區大國,近年來地區影響力不斷提升,美國單邊制裁難以阻止伊朗發展,只能讓美伊積怨加深,危及地區安全。正視伊朗合理訴求,回歸對話,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矛盾才是正途。

  【背景連結】

  美國國會參議院27日表決通過一項針對俄羅斯、伊朗和朝鮮三國的制裁議案。此前該議案已在眾議院通過。按照相關立法程式,這一議案接下來將交由特朗普簽署或否決。

  針對這項制裁議案,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伊朗總統魯哈尼均表示,將採取措施予以回應。(記者趙卓昀、楊定都、林晶,編輯閆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97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