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如何理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012年12月04日 09:44:4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2月4日電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重要論斷是我們黨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認識的新成果,對于我們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立足基本國情,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重要意義。

    正確認識我國當今社會所處的歷史階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首要問題,是我們制定和執行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總依據。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主義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但人口多、底子薄,發展不平衡,仍然是我國的基本國情。特別是當前我國發展呈現出不少新情況新變化。我國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但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仍排在世界第90位左右;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但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深化改革任重道遠;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步伐加快,但工業還大而不強,農業基礎依然薄弱、農村發展相對滯後、農民增收困難的問題依然不少;思想道德建設取得重要進展,但一些領域道德失范、誠信缺失現象比較嚴重;全國人民生活總體達到小康水準,但城鄉、區域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較大,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生態環境、社會治安、司法公正等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還較多,部分群眾生活仍然困難;社會創造活力普遍增強,但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各種矛盾還不少,等等。這些情況表明,我國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我們想問題、辦事情、定政策,推進任何領域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做到既不超越階段、又不落後現實,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不斷豐富和發展的。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定不移地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堅定不移地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堅定不移地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總體布局。黨的十五大、十六大明確和重申了我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三位一體的總體布局。黨的十六大以後我們黨提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任務,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由三位一體擴展為包括社會建設在內的四位一體。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提到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並列的位置,從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進一步擴展為五位一體。

    中國共産黨人深深扎根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使命,是我們黨在整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總任務。完成這個總任務,是新中國成立以後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偉大事業的繼承和發展,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追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繼承和發展。

分享到:
( 編輯: 王子暉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897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