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上海著名女校開設男生班:男孩兒危機,真的假的?

2012年12月01日 07:56:23
來源: 央視《新聞1+1》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聞1+1》2012年11月30日完成臺本

  ——男孩兒危機,真的假的?

  (節目導視)

  解説:

  本是一座著名女校,為什麼要在今天開辦上海首個男生班?

  于揚:

  班級裏所有事情都是女生在做,讓我覺得自己的陽剛之氣已經被消磨掉了。

  解説:

  獨特的校服,專設的課程,獨享的師資,這只是一個噱頭還是一個偉大的嘗試?

  沈紅旗 男生班班主任:

  (學生)足夠的機智,但是缺乏細致,他們胸懷大志,但是很難落實。

  解説:

  體育健身,數字達人,野外生存。責任、忠誠、獨立、睿智,上海八中能培養出理想的人才嗎?

  李亦桂 男生班班主任:

  學生給我提出這樣一個要求,就是希望培養男生的責任感。

  解説:

  《新聞1+1》今日關注:男孩兒危機,真的假的?

  主持人 白岩松: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今天到了周末了,咱們做一個不是那麼硬的,但是可能跟家家戶戶都有關的這麼一個選題,涉及到男孩兒像不像男孩兒。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一個選題呢,其實在計劃生育宣傳的時候有這樣一句話,叫“生男生女都一樣。”這幾年呢,有人把這句話賦予了一種新的解讀方式,叫生男生女都一樣,為什麼呢?因為現在你生個男孩也挺像女孩的,在性格很多方面,生個女孩,比如説野蠻女友等等也挺像男孩的,所以生男生女都一樣,開玩笑可以,但是如果現實生活中真是這樣的話就挺讓人擔心了。

  我們的記者在上海發現,在幾個月之前上海的媒體很關注有那麼六十個男生,因為這六十個男生,成為上海八中招收的兩個男生班當中的一個成員。啊?男生班,這將進行一個怎樣的實驗呢,三個月過去了,明天就是整整三個月的時間。來,我們一起去看看這兩個男生班。

  (播放短片)

  解説:

  早上七點,當別班的學生剛剛走進校門時,上海市第八中學搞一年級的兩個男生班,共60名同學,早已經開始在這個並不算大的校園內進行晨跑,這是男生班自從開學以來每天最早的一門必修課。

  這群男生在校園裏很容易被識別,因為他們穿著自己挑選的校服,他們有著自己的樓層,有著專門配備的師資,還有著特別設置的課程。

  (野外生存課——汽車逃生)

  徐江 野外生存課老師:

  像地震,還有火災,基本我們這種課都是老師講一半,然後跟學生一起討論,有時候是帶著問題做實驗,有時候是安排幾個,老師去安排一些實際操作的東西,(這樣)他們印象比較深。

  胡亮平 數字達人課老師:

  先讓他們認識主機殼裏邊這些電腦的配件,有的同學可能對硬體比較感興趣,打開主機殼看過,有的人可能從來就沒打開過。

  解説:

  在男生班的課表上,每周都有兩節叫做“四領域”的課程,這是第八中學專門為男生班設置的課程。“偶像生成”,專為男生介紹中外名人名家形象,引導男生們樹立正確的偶像觀;“野外生存”可以讓他們具備基本的求生技能;“數字達人”課,專為對IT感興趣的男生設計;還有“差異理解”課,會教授比課堂更深的內容。

  盧起升 上海市第八中學校長:

  我們分別成立了四個學習型團隊,每一個學習型團隊有十幾個人組成,我們共同開發這四大學習領域的課程,十幾個人共同開發,最後任教可能集中在一位或者兩位老師裏邊進行。

  解説:

  除此之外,班主任還介紹説,由于男生的空間思維能力比較強,教師們將原本在高三才學的立體幾何前移到了高一下學期。同時與女生相比,男生喜歡文學和閱讀的比例更低,為此,教師們設計了一係列名著閱讀計劃。男生班所使用的語文教材都是自編教材,更注重古文的學習。

  就在一周之前,上海八中剛剛結束期中考試,全級280名學生中,男生班60名學生的成績又如何呢?

  沈紅旗 上海市第八中學男生班班主任:

  咱們兩個男生班的成績,物理是要高于平行班大概十幾分,化學高幾分,就是理科的優勢比較明顯,文科呢比較參差(不齊),但總體來講都是比較領先的。

  李忠陽 上海市第八中學男生班學生:

  我們班是32個人,大概有一半以上處于全年級50名以內。

  解説:

  明天,正是上海市第八中學男子高中基地實驗班開班整整三個月的時間。對于這60個孩子來説,三個月的學習還很短暫,而我們更關注的應該是他們的未來。

  主持人:

  如果要是問我,時光倒退回去三十多年,自己上中學時候的一種選擇能不能進男生班,我可能會選擇我願意進,理由非常簡單,因為組織一支足球隊會相對容易一點,打其他的班估計勝率要更高一點。當然,前提是如果學校讓運動,讓踢足球的話。

  其實在我三十多年前,上中學的時候有過短暫的這樣一個男生班的精力,不過當時有點不堪回首,那是因為學習不好或者太淘氣,臨時組成了一個男生班,我們給它取名叫“和尚班”。但是一兩個月之後,學校就意識到這可能會對孩子的心理等等會産生很大的影響,這個“和尚班”就解散了。但是上海八中所辦的男生班跟這一點無關了,不是學習不好,或者調皮搗蛋,而是提供了一種選擇,這一點就比較有趣。針對這方面的情況,我們要趕緊連線一下上海市第八中學的校長盧起升,盧校長您好。

  盧起升:

  你好,白老師。

  主持人:

  可能過了幾個月的時間,還是要問您,最初這個想法是怎麼誕生出來的?是出于什麼樣的一種期待要辦這樣的男生班?

  (電話連線)

  盧起升:

  白老師好,我們大概有三個原因。第一個是期望通過高中多樣化和特色化的辦學,以滿足社會對高中教育的多元需求。

  第二個原因,我們覺得是根據男生的特徵,實施揚長補短的高中教育,以充分發掘男生的潛能和促進其個性成長。

  第三個原因是這樣,就是為學生提供男生班特殊的學習經歷,為他們今後的人生積淀一份成長的財富和養料。

  主持人:

  盧校長,千萬不要叫我白老師了,叫我岩松就好了,在校長面前只有學生,開玩笑。但是我想跟您説,明天就是這兩個班三個月的時間了,經過了三個月的這樣一個實踐,你覺得辦男生班好處體現在哪兒?但是是否也有一些不好的地方,你感受出來的要改變的?

  盧起升:

  對,就是因為男生他有長處和不足之處,所以我們辦男生班的意義就存在了。在這個過程中,我和男生的接觸中,其實他們也有他們自己比較薄弱的地方。比如説他們的語言,十六、七歲的男生講話相對比較衝。曾經有一個男生,他和老師是這樣説的,“老師,你現在有空嗎,我只有五分鐘有空。”

  這種問題給老師的話,那老師肯定內心會有一些不開心,但是如果説男生班的話,老師沒辦法,這些都是男生,我還要引導他們,如果有女生的話,他可能更多地去對一些話語比較柔軟的或者柔和的女生,他會産生一些好感。

  我們的老師在這個過程中教育我們的男生,和老師説話的時候要有一種比較請教的語言,所以就跟他們説,如果這樣能夠表述可能就會好一點。“老師,你現在有空嗎?我想請教你兩個問題,”這樣老師也開心,學生也成長,所以這個過程中,我覺得我們的教育還是非常有意義的。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