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解讀:控制體重,先注意食物的升糖指數

2016年05月29日 17:41:15 來源: 新華網

 

    碳水化合物類型和結構:單糖比多糖具有更高的升糖指數(GI);膳食纖維含量:含量多,可減緩消化吸收率,降低食物的GI;淀粉的物理狀態:谷類顆粒碾度越細,GI越高;淀粉的糊化程度:糊化程度越高,GI越高;脂肪與蛋白質含量:增加可降低胃排空率及小腸消化吸收,GI較低。鹹脆餅幹能讓血糖快速升高,它的升糖指數就高;生胡蘿蔔讓血糖緩慢上升,它的升糖指數很低。低指數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分解成葡萄糖分子的速度慢,對大腦的能量供應比較穩定。高纖維碳水化合物升糖指數相對較低,例如富含纖維的黑色全麥麵包升糖指數低,血糖升高不會太劇烈。我們可以在麵包中加一些肉或雞蛋,再加一點橄欖油,這頓午餐有滋有味,同時給大腦供應了充足的養料。

    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升糖指數,通常把葡萄糖的血糖生成指數定為100。升糖指數>70為高升糖指數食物,它們進入胃腸後消化快,吸收率高,轉化為葡萄糖的速度快,血糖迅速升高;升糖指數<55為低升糖指數食物,它們在胃腸中停留時間長,吸收率低,轉化為葡萄糖的速度慢,血糖升高慢,人體有足夠時間調動胰島素的釋放和合成,使血糖不致于飆升。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024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