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解讀:控制體重,先注意食物的升糖指數

2016年05月29日 17:41:15 來源: 新華網

 

    解放軍306醫院 顧建文教授解讀:

    控制體重,首先要管住嘴,邁開腿。而由嘴攝入食物不同,結果大不相同。不同食物産熱及帶來的能量可以用升糖指數來標定。"血糖生成指數",簡稱"升糖值"是指在標準定量下(一般為50克)某種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引起血糖上升所産生的血糖時間曲線下面積和標準物質(一般為葡萄糖)所産生的血糖時間下面積之比值再乘以100,它反映了某種食物與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是反映食物引起人體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標,是人體進食後機體血糖生成的應答狀況。

 

    升糖指數 英文全稱(Glycemic Index),簡稱(GI),在幾十年前科學家就已經知道,糖類食物吸收很快,導致血糖迅速增加,直到近代,人們還以為馬鈴薯、米飯、面團一類的淀粉提高血糖的速度更緩慢。但是,1981年,多倫多大學營養學教授大衛·約金斯博士發現這一觀點未必正確。在致力于找到哪些食物對糖尿病患者最好的過程中,他發現有些食物--比如馬鈴薯--實際上會導致血糖迅速升高,而有些含糖高的食物提高血糖的速度似乎反而更緩慢。這一發現導致升糖指數(GI)的提出,升糖指數是測定吃了碳水化合物食物之後血糖即時升高的指標。消化很快並且導致酮基已糖很快釋放的食物被稱為高升糖指數食物;消化較慢的食物被稱為低升糖指數食物。

    GI高的食物由于進入腸道後消化快、吸收好,葡萄糖能夠迅速進入血液,所以易導致高血壓、高血糖的産生。而GI低的食物由于進入腸道後停留的時間長,釋放緩慢,葡萄糖進入血液後峰值較低,引起餐後血糖反應較小,需要的胰島素也相應減少,所以避免了血糖的劇烈波動,既可以防止高血糖也可以防止低血糖,有效的控制血糖。

    此外,GI低的食物非常容易産生飽腹感,同時引起較低的胰島素水準,而胰島素能夠促進糖原、脂肪和蛋白質的合成,因此食用低GI的食物一般能夠幫助身體燃燒脂肪,減少脂肪的儲存,達到瘦身的作用。而高GI的食物恰恰相反。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024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