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本網專訪】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軍事專家詳解國防和軍隊改革

2015年11月28日 14:25:07 來源: 新華網

  

    軍事專家李璟(左一)、趙小卓(左二)接受新華網專訪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華訪談。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24日至26日在北京舉行,習主席在會議上作出了改革強軍的重要部署。改革強軍的大幕拉開,引起廣大網友的高度關注。我們為什麼要進行改革?改革的意義何在?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趙小卓、李璟兩位軍事專家為大家進行深入解讀,歡迎您,趙主任、李教授。

  趙小卓:主持人好,網友朋友們,大家好。

  李 璟:主持人好,網友大家好。

  歷史性改革拉開大幕

  主持人:請問趙主任,此次改革一經公布,許多人用“裏程碑”“歷史性”的詞語來形容和概括,您在聽到這次國防和軍隊改革得消息時是什麼樣的感受?

  趙小卓:我聽到這個消息之後特別振奮,也深受鼓舞。可以從兩個方面講,我本人研究的專業領域是外軍,因為研究外軍,我對美軍、俄羅斯軍隊、印度軍隊、日本軍隊等軍隊體制都比一般人有一些了解,也知道這些國家發展改革走的歷程,也知道周邊國際安全形勢的變化。我心裏面有一個各國軍隊發展趨向大概是一個什麼樣的趨向。因為我當兵30多年了,我不僅是見證了我軍這麼多年發展變化的過程,而且親歷了過程。我也知道我們有些問題、有些障礙是很難用正常手段來解決的,有一些體制性的障礙、結構性的矛盾和政策性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必須通過改革才能解決,如果不改革,這些問題從根本上來解決是很難的。所以需要改革。

  從改革這個事情出來之後,我們每個人心裏都有一個藍圖,軍委改革工作會議消息公布之後,我看了一下非常好,很受鼓舞,很振奮,跟我們設想的大致方向是非常吻合的。所以我們作為一名軍人,堅決擁護改革,積極參與改革。

  李璟:我非常讚同趙主任的意見。我們聽到這個消息都是很期盼的,全軍官兵對這個改革都非常期盼。我們長期在研究軍隊建設的工作,也知道這次改革確實是像主持人説的,是一個“裏程碑”,改革涉及到的東西非常多,改革的力度非常大,但這次和過去歷次改革都不太一樣的,不可同日而語。從改革的內容上可以看出來,很多方面,體制上、政策制度上的大面積改革,所以我們很激動,也很期待改革今後的進一步貫徹和落實。

  此次改革是結構性改革

  主持人:李教授,您提到我們有過多次軍隊改革,大家印象比較深的是1985年的百萬大裁軍,這次改革和之前改革有什麼不同?

  李璟:過去我們經過100萬的裁軍、50萬的裁軍、20萬的裁軍,雖然這次我們也宣布裁軍30萬,但是我們從員額上來看,這次改革遠遠超過了裁軍的數量,它是一種結構性的改革,是軍隊組織結構現代化的一個關鍵步驟。比如説它建立了陸軍領導機構,使得多年來軍隊誕生起就是陸軍型的,這次改革對這個體制進行了徹底轉變,為了打贏聯合作戰和打贏未來戰爭,我們成立了專門的陸軍領導指揮機構,建立了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這是過去沒有的,是幾十年歷史上都沒有的。再比如説,在一些相關政策制度上有很多改革都跟過去有了突破性的進展,這次不僅僅是減人,在減的過程中還會有新的力量增加,減的都是非戰鬥力的因素,所以這次跟以往改革是大大不同的。

  趙小卓:這次改革和過去相比最大的不一樣,過去改革多少是側重于壓規模,就是裁人、裁軍,這次雖然也裁了30萬,但是重心是調結構,重新建立體制、機制、政策制度,使軍隊制度更適應未來戰爭的需求。比如1985年大裁軍我們裁了100萬,90年代我們裁了50萬,後來又裁了20萬。所有這些基本上是裁減,但是大的體制沒有變化。

  但是這次我們看到,軍委總部層面有很大的變化,陸軍領導機制建立了,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建立了,建立軍民融合體制,鼓勵創新,發掘戰鬥力新的增長點,這些都是非常大的變化,這種變化的整個著力點就是解放和發展戰鬥力,使部隊整個活力得到極大的釋放,使戰鬥力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專題:中國軍隊歷史性改革拉開大幕

   1 2 3 4 5 6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478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