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子彈缺陷:缺專用狙擊彈 研新型彈能力不足

2015年07月31日 09:17:1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如何制造出一枚好子彈

  在很多裝備展覽會上,經常會出現這樣的鏡頭:槍械展臺上人頭攢動,摩肩接踵。但子彈(也稱槍用子彈、槍彈)展臺上卻少人問津。大概是子彈小得幾乎“逃離”了人們的視野,所以,在中國的詞語裏,“彈丸”主要是貶義地形容某地或某物太小了。如,彈丸之地或彈丸之體。然而,在內行人看來,各種槍械之所以能發揮殺傷威力,最根本的原因還在于子彈的終點效應。在子彈與槍械的關係上,彈決定槍,有什麼彈就會有什麼槍,彈才是主體,槍只是載體。只有子彈在新原理、新結構、新材料、新技術方面取得根本性突破,槍才能隨之得到質的飛躍。由此可見,制造出一枚好子彈是多麼的重要。

  好子彈的三要素

  眾所周知,子彈是當今各類武器彈藥中應用最廣、消耗最多、生産最快的一種。一枚好的子彈主要取決于三大要素:

  一是四個部分有機聯結。子彈通常是由彈頭、彈殼、發射藥和底火四個部分組成。其基本流程是:底火被撞擊後引燃發射藥,使彈殼內産生高熱、高壓氣體,從而推動子彈經過內襯膛線的槍管,以極高的初速度旋轉著射出槍口,飛向目標,最終殺傷或破壞目標。對于好子彈來説,不僅每一個組成部分都要性能優良,四個部分之間也要有序鑲嵌,緊密關聯,相輔相成,並形成利于殺敵的優美流線外形。只有這樣,才能在同仇敵愾時,“怒火中燒”,“憤然出擊”,射向敵人。

  二是形成完美的彈道軌跡。射擊者在瞄準目標時,採用的是經過修正的“三點成一線”方法,眼睛與目標之間是一條筆直的線段。然而,由于重力和風速的影響,彈頭不可能保持直線運動。在同樣的外部條件下,影響子彈外彈道彎曲程度的內部因素主要有子彈的初速度、彈頭的彈心材料與外形特徵、彈頭的同軸度等。

  提高初速可使子彈飛行時間變短,彈道變得更加低伸,接近直線,從而提高射擊精度。而提高初速度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增大發射藥劑量或改善其燃燒品質,使高溫氣體增加。彈心材料的密度越大,品質越大,衝量也越大,可使彈頭飛行更加穩定,間接提高彈道低伸程度。所以,鎢合金和鉛的密度要比鉛合金和鋼心大得多,彈道優勢更加明顯。此外,彈頭船形尾錐和光滑的流線外形,有助于減少空氣阻力,使彈道彎曲度變小,提高射擊精度。影響彈道軌跡的還有彈頭殼、彈心、被甲等構成部件,它們自身的厚度必須非常均勻,幾何重心和品質重心保持在一條直線上,才會使彈頭飛行時更加穩定,速度損失更小,使彈道彎曲度降低。可見,子彈的卓越性能與彈頭的設計和制造密切相關。只有降低外彈道彎曲的程度,才能提高槍彈的射擊精度,實現“讓10個彈頭從一個彈孔中穿過去”的完美理念。

  三是具有優良外形特徵。彈頭的外形特徵對于克服空氣阻力、保持飛行穩定、提高殺傷能力非常重要。彈頭的外形通常有長頭、圓頭、平頭、凹(空)頭和箭頭等幾種,這些外形都與殺傷效果息息相關。長頭彈的頂部略尖,射程較遠,侵徹能力較強,射擊精度較高。圓頭彈的品質較大,停止作用好。平頭彈的品質較小,初速度低,停止作用好。凹頭彈又稱達姆彈、開花彈、榴霰彈、變形彈、炸子兒。其殺傷機理過于殘酷,已被海牙公約禁止使用。現在人們主要使用這種彈頭進行獵狩和警用,以求快速打倒獵物或避免過分穿透。箭頭彈的彈頭呈小箭形,飛行速度快,擊中目標後易變形,動能釋放迅速。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8078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