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302醫院野戰醫療所駐訓:隊員手記

2015年07月17日 11:34:30 來源: 新華網

    使命在肩,職責所在

    從去年九月份遠赴塞拉利昂執行抗擊埃博拉出血熱任務,到今年三月份第二次援塞抗埃,我在家裏待的時間滿打滿算還不到三個月。

    6月10日,第二次抗埃任務結束回到醫院的第二天,我就受到了野戰醫療所領導的詢問:“擔任呼吸道組護士長,參加本次傳染病防控駐訓,為期一個半月時間,個人有沒有困難?”身為一名軍人,一名野戰傳染病醫療所的老隊員,“拒絕”從來就不是我的作風,但想起家人我不免有些猶豫了。

    這兩年外出執行任務對我來説如同家常便飯,老公工作繁忙經常出差,所以家中事無巨細都是年邁的公婆幫忙操持。婆婆被心臟病、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多種疾病纏身,作為子女的我們非但不能膝下盡孝,還要老人家幫我們料理家務、照顧年幼的女兒。思及此,我的心中滿是愧疚。

    對孩子亦是覺得虧欠,細想一下,已經有兩個暑假都沒有陪女兒了。女兒上小學一年級,整個學期我只接過她兩次,班主任根本不認識我這個“孩子媽媽”。想起每次臨行前都對女兒保證:這是最後一次,等媽媽回來再也不離開你了!沒想到這次從非洲會來還不到一個月我就又要食言了。

    不滿七歲的女兒腦海中充滿著不解,得知我又要離開,她很難過的問我:“媽媽,為什麼什麼事情都需要你去做?”面對孩子的疑問我沒辦法多解釋什麼,孩子還太小,並不理解“責任”和“擔當”,但它們卻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必須要背負的。身教甚于言傳,我想用實際行動讓女兒明白什麼是責任,什麼是擔當!我不能退縮,因為我不僅是女兒、妻子和母親,我還是一名軍人。

    當我把這件事情和家人商量時,得到的是一如既往的支援,婆婆説:“有工作你就去忙,家裏和孩子有我們呢,放心!”擁有如此堅強的家庭後盾我還有什麼理由退縮呢?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辜負領導的信任,完成好這次軍演任務。

    迅速整理個人行囊,緊急歸隊,和各方人員進行對接,抓緊了解野戰醫療所和呼吸道組的相關情況。我告訴自己,歸隊雖晚,但決不掉隊,一定要帶領呼吸道組高品質完成本次任務。(張潔利)

   

   上一頁 1 2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027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