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江蘇男子被間諜策反 用行車記錄儀跟軍車拍攝

2015年05月22日 09:26:1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21日下午,江蘇省國家安全廳通報了近期破獲的三起通過網絡勾聯策反間諜案例的相關情況。其中涉及機密級文件六件,多起案件涉及軍事設施和政府內部期刊、文件。

    三起案件中,判處刑期最高的是1985年出生的吳某涉密案。他在蘇州打工期間,曾在國內各大兼職、招聘網站上發布求職簡歷,2013年7月被境外人員勾聯策反,開始對我軍用機場、部隊駐地和訓練場等軍事目標開展預警觀測情報的搜集,先後將120多張圖片及相關描述文字材料經過壓縮加密後報送給境外間諜情報機關,並獲取間諜活動經費3800元。經鑒定,其報送的情資中有機密級文件5份,秘密級文件6份,對我軍事安全造成嚴重危害。2014年6月,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罪”判處吳某有期徒刑十年,剝奪政治權利三年。

    1962年出生的趙某,是連雲港某縣文廣局聘用人員,曾擔任縣文廣局記者記通訊員近30年。2013年10月,被境外人員網上勾聯策反。趙某通過向我黨政機關內部關係人索要以及在當地縣委文件分發室竊取等方式,半年內搜集並報送了我大量涉密內部期刊、文件資料。同時,趙某積極向我軍事院校滲透,搜集報送多份軍事報刊及軍事報告,先後獲取間諜活動經費74500元。經鑒定,其報送的情資中有秘密級文件11份。

    1991年出生的顧某,也是在某招聘網站求職過程中,被境外間諜嫌疑人勾聯策反的。經查,從2013年10月至案發前,先後29次前往駐蘇某部隊軍事目標區進行情況搜集,並用手機拍攝了大量動態性涉及軍事領域的照片。顧某還購置了行車記錄儀,多次赴軍事目標區附近尾隨跟拍軍車,標注軍車訓練線路圖。顧某共向境外報送我涉軍照片93張,標注地圖33張、衛星地圖25張,走訪報告29份,先後獲取間諜活動經費34460元。經鑒定,其報送的情資中有機密級文件1份,秘密級文件3份。2015年2月,顧某被蘇州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執行逮捕。中新網南京5月21日電 (田雯)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830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