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國衛生應急能力顯著提升——訪國家衛計委應急辦主任許樹強

2016年05月26日 13:26:5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日內瓦5月25日電(記者張淼)正在日內瓦出席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的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衛生應急辦公室主任許樹強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中國政府衛生應急能力顯著提升,在成功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積累了中國經驗和模式。

  從重創西非的埃博拉疫情,到困擾中東、波及韓國的中東呼吸綜合徵,再到小小蚊子叮咬引發的寨卡病毒病、黃熱病正在美洲和非洲持續蔓延,近年來爆發的一係列突發衛生事件直接推動了世界衛生組織應急機制改革,也正倒逼世界各國審視自身的基礎衛生體係建設及嚴防嚴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事實上,在這個人員與物流高度流通、緊密聯繫的世界中,任何國家都可能面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威脅。自今年年初,中國衛生部門陸續報告發現多例寨卡和黃熱病輸入性病例。

  許樹強表示,在這些輸入性病例出現後,中國政府及時啟動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密切跟蹤和評估疫情發展態勢,全力開展病例救治和防蚊滅蚊等防控措施,嚴防疫情擴散,取得了階段性工作成效。

  “2003年非典的教訓,使我們在快速進步,”許樹強表示,在中國政府不斷努力下,中國公共衛生應急核心能力已達到了《國際衛生條例》的建設標準,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及時有效處置奠定了重要基礎。

  許樹強説:“中國的衛生應急工作走在了世界很多國家前列,形成了中國的經驗和中國的模式。”這些經驗模式包括:完善多部門多區域間聯防聯控機制;建立全球最大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係統;確保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五早”——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和早治療;建立風險評估機制和病原實驗室檢測網絡係統。

  中國在成功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積累的經驗模式和應急隊伍建設也得到了國際認可。許樹強説:“世衛組織專家組到韓國評估中東呼吸綜合徵疫情的時候曾表示,對突發公共傳染病的防控,全球都應該向中國學習。”

  24日,世衛組織在日內瓦宣布,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上海)和兩支俄羅斯隊伍成為世衛組織首批通過認證評估的應急醫療隊。

  許樹強説:“在我國,像上海這樣的應急醫療隊一共有37支,分布在23個省市,它們在緊急醫學救援、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控、突發中毒事件應急、核和輻射突發事件衛生應急4類處置中構成了國家衛生應急體係中的核心力量。”

  他表示,中國應急醫療隊伍在以往已發揮很好作用,中國在西非埃博拉疫情中派遣1200多名醫護人員前往疫區前線救助,尼泊爾大地震發生後又迅速調集4支隊伍。作為擁有世衛組織首批認證應急醫療隊的國家,中國將在世衛組織框架下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

  “我們積極支援並願意參與世衛組織國際應急醫療隊相關工作,與國際社會分享中國衛生應急經驗,為保障公眾生命健康,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應有貢獻,”許樹強説。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93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