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授權發布: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秘書處負責人就十八大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答新華社記者問
2012年11月18日 18:51: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列印
【糾錯】

    問:黨章修正案為什麼突出強調堅持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

    答: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是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我國過去30多年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未來發展也必須堅定不移依靠改革開放。當前,我國改革進入攻堅階段、發展進入關鍵時期,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黨的十八大對深化改革開放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目標任務。黨章修正案總綱部分對闡述改革開放的自然段作了充實,增寫了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內容。作這樣的充實,有利于全黨更加充分、更加深刻地認識堅持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推進改革開放。

    問:黨章修正案對黨的建設總體要求充實了什麼新內容?

    答: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根本保證。新形勢下,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是黨鞏固執政地位、實現執政使命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黨章修正案在總綱部分對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提出了一係列新要求,強調要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整體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黨的建設基本要求中,強調全黨要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黨的基本路線統一思想,統一行動;進一步強調求真務實,把它與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並列作為黨的建設第二項基本要求;增寫了尊重黨員主體地位、加強對主要領導幹部的監督的內容。

    黨章修正案對黨的建設總體要求充實的這些新內容,集中體現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反映了黨的十七大以來黨的建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和重要實踐經驗,體現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有利于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應對黨面臨的考驗和風險,切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問:黨章修正案對黨員和黨的幹部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答:總結和體現黨的十七大以來黨的建設的新經驗,並與總綱部分的修改相銜接,黨章修正案對黨員、黨的幹部和幹部工作提出了一些新要求。第三條第一項第一句修改為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作這樣修改,有利于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增強學習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第三十三條增寫了幹部選拔監督的內容,第一款強調選拔幹部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原則,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第二款增寫了黨重視監督幹部的內容。充實這方面的內容,有利于更好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堅持公道正派的用人作風、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強化幹部監督,促進幹部健康成長,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第三十四條第五項增寫了黨的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的內容,強調黨的各級領導幹部要堅持原則,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充實這方面的內容,有利于促進全黨特別是黨的各級領導幹部堅持黨性原則、加強道德修養、更好發揮表率作用。

    問:黨章修正案對黨的基層組織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答:一是第三十一條第一項增寫了積極創先爭優的內容。近年來,根據中央部署,在黨的基層組織和廣大黨員中深入開展創建先進基層黨組織、爭當優秀共産黨員活動,取得明顯成效。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已成為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的一項經常性工作,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的有力抓手。增寫這個內容,有利于推動創先爭優常態化長效化,引導黨的基層組織充分發揮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激發廣大黨員增強光榮感和責任感、保持先進性內在動力,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二是第三十一條第二項第一句修改為組織黨員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作這樣的修改,有利于落實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新成果特別是科學發展觀武裝全黨的戰略任務,發揮基層組織在推動科學發展觀落到基層、落到實處方面的重要作用。

    問:請介紹一下,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關于修改黨章的意見和建議是怎麼處理的?

    答:黨的十八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充分反映了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的意見和願望。經過認真研究,各地區各部門和廣大黨員提出的重要意見和建議大多數已經被採納。有些具體意見雖然在黨的十八大黨章修改中沒有被採納,但主要精神已體現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有的意見和建議還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研究和探索。還有些具體建議,將由其他黨內法規作出規定。

   上一頁 1 2 3  

分享到:
( 編輯: 楊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