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授權發布: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秘書處負責人就十八大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答新華社記者問
2012年11月18日 18:51: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列印
【糾錯】

    問:怎樣理解黨章修正案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的重大意義?

    答:黨章修正案規定:中國共産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把科學發展觀寫在我們黨的旗幟上,列入黨的指導思想,是這次黨章修改的最大亮點和最突出的歷史性貢獻。

    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總結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功經驗,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形成了科學發展觀這一重大戰略思想。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産物,用一係列緊密相連、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于發展的理論,把我們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準,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為更好推動全黨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黨的十七大將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5年來,科學發展觀又經歷了一個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過程,理論內涵不斷豐富,實踐成效不斷顯現。在這次黨章修改徵求意見的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一致建議,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黨章修正案採納了這項建議。把科學發展觀列入黨的指導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進一步向世人宣示中國共産黨人走科學發展之路的堅定決心,必將對全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科學發展上來、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和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黨章修正案總綱部分第七自然段充實了黨的十六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特別是科學發展觀的定位的內容,表述為: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馬克思主義關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産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指導思想。

    這段話深刻闡明瞭科學發展觀的時代背景、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根據新的發展要求”闡明瞭科學發展觀提出的時代背景,這個新的發展要求就是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對發展提出的新要求。“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是科學發展的基本內涵。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全黨必須更加自覺地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把以人為本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把統籌兼顧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

    問:黨章修正案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作了怎樣的闡述?

    答:黨章修正案總綱部分第八自然段開頭一句表述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同時強調,全黨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和不斷發展這條道路、這個理論體係、這個制度。其中,“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這次修改新增寫的內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建立在這些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個相互聯繫的組成部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是黨領導人民在建設社會主義長期實踐中形成的最鮮明特色。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作為一個整體在黨章進行完整表述,對于全黨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進一步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問:黨章修正案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作了哪些充實和完善?

    答:黨章修正案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充實和完善,主要體現在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大會認為,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是我們黨對自然規律及人與自然關係再認識的重要成果,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實現科學發展的必然要求。在黨章中作這樣的修改,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地位更加明確,有利于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黨章修正案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充實和完善還體現在,根據黨的十七大以來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實踐新認識,對總綱中相關部分進行了充實和調整,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4個自然段充實了內容,並增寫了生態文明建設自然段。

    黨章修正案總綱充實了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內容。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適應世界經濟社會發展新趨勢,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統籌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重大課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項重大戰略舉措。黨章修正案總綱增寫了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的內容。充實這方面的內容,有利于全黨更加全面地認識新形勢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點任務,更好推動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黨章修正案總綱調整和充實了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內容。人民民主是我們黨始終高揚的光輝旗幟,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社會主義民主,完善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更加充分地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總結這些年的經驗,黨章修正案總綱增寫了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的內容。作這樣的充實,有利于我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黨章修正案總綱充實了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內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對推進我國文化改革發展作出全面部署,明確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目標,強調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建設。黨的十八大對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部署。黨章修正案總綱增寫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建設的內容。作這樣的充實,有利于全黨牢牢把握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樹立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黨章修正案總綱充實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內容。落實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總要求,不斷實現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促進社會和諧,就必須更加注重社會公平正義,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黨章修正案總綱增寫了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內容,並將以改善民生為重點修改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作這樣的充實和修改,有利于更好推進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激發廣大人民群眾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利于適應形勢發展需要提高社會管理水準、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管理體系,推動形成社會和諧人人有責、和諧社會人人共用的生動局面。

    黨章修正案總綱增寫了黨領導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自然段,表述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堅持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著力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作這樣的增寫,既闡明瞭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總要求和指導原則,又闡明瞭生態文明建設的主要著力點,有利于全黨同志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楊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