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胡澤君:"六個並重"使刑事訴訟法得以更好地貫徹實施
2012年11月13日 16:22:2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3日電 最高人民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黨組副書記胡澤君今天對中外記者表示,檢察機關將通過“六個並重”來抓好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的貫徹落實,更好地維護刑事訴訟中的司法公正。

    中國網絡電視臺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將從明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我們很多的網友就非常關注檢察機關將採取哪些措施抓好新法的貫徹落實,更好地維護刑事訴訟中的司法公正。

    胡澤君回答,這次刑事訴訟法的修改,是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的重大舉措,對于懲治犯罪、保護人民具有重要的意義。高檢院對于貫徹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是高度重視的,今年7月,還召開了全國檢察長座談會進行了全面部署。

    採取的措施主要有:一是加強培訓,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增強適用法律的能力。二是積極進行試點,對刑事訴訟法的一些新規定,本著積極穩妥的精神開展試點。對保障人權方面的規定,現在就要落實,比如説簡易程式出庭、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等積極地開展試點。當然對授權性的規定,必須要等到明年1月1號以後才實施。三是積極修改完善人民檢察院訴訟規則和檢察機關執法工作基本規范。四是為實施刑事訴訟法相關的一些人財物方面的保障,也要積極地做準備。

    總之,通過這些大量的準備工作,使全體檢察人員能夠牢固樹立人權意識、程式意識、證據意識、時效意識、監督意識,做到“六個並重”:就是懲治犯罪與保障人權並重,程式公正與實體公正並重,全面客觀地收集審查證據和堅決依法排除非法證據並重,司法公正與司法效率並重,強化法律監督與強化自身監督並重,嚴格公正廉潔執法與理性平和文明規范執法並重,這樣使刑事訴訟法得以更好地貫徹實施。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