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畫説十年:楊培增用生命守護光明
2012年11月07日 08:45:4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在十八大代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楊培增的辦公桌上,一摞碼放整齊的病歷十分醒目。辦公室和診室裏還有幾個“頂天立地”的大框子,裏面更是裝著上萬份病歷。

    楊培增給門診病人看病,總會寫下兩份病歷,一份由病人保存,一份自己留下。他説:“病歷是醫生寶貴的財富,很多診斷都是從問病史開始的,如掌握疾病更多資訊,就能在第一時間得出結論,為患者爭取更多治療時間。”

   一份份病歷的積攢見證了楊培增投身葡萄膜炎臨床治療與研究的艱辛。20多年來,他診治患者超過十萬人次;每逢坐診日,除有特殊情況他都堅持把所有病人看完,有時甚至加班到淩晨2點。

   楊培增不僅用精湛的醫術為患者服務,更用高尚的醫德感動著患者,在這個信件已經非常稀少的時代,他仍然經常收到患者的感謝信。汶川地震災區的一名高中生曾一度失明,經過楊培增的精心診治得以恢復。他在寫給楊培增的信中説:“您的笑容像沙漠中的一泓清泉,能帶給每一位患者無限的慰藉。”

   楊培增和他領導的團隊不畏艱辛、不懈追求,把我國葡萄膜炎診治和研究水準推向國際先進行列,在一些領域已處領先水準。他先後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創新群體基金、國家傑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計劃等資助,他的團隊已發表了100多篇SCI論文,他本人被選為國際眼炎症學會、國際葡萄膜炎研究組等4個與葡萄膜炎相關組織的執行理事、理事或成員。他還被授予亞太眼內炎症學會傑出成就獎,並被業界稱為“中國葡萄膜炎診治第一人”。

   一名安徽患者在當地醫生推薦下,到廣州找楊培增診治。患者趕到廣州後卻得知他已經調走,于是馬上“追到”重慶。面對那些慕名而來的患者以及患者充滿期待的目光,楊培增説,他能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他説,醫生治病有四個層次:用藥物、手術刀或其他儀器設備治病為第一層次;用“腦”治病為第二層次;用“心”治病為第三層次;用“生命”治病為第四層次。

   楊培增在努力達到第四個層次。他説:“一個好醫生應該將自己的生命傾注在為患者治病的事業中,實現自己生命的價值。”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到:
( 編輯:商艷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