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始終保持血肉聯繫
2012年11月06日 14:56:4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黨同人民群眾的關係問題,形成了密切聯繫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的深刻認識。而要發揮這一最大政治優勢,防止這一最大危險,關鍵就是要把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作為黨的建設的一個永恒課題,作為黨員幹部須臾不可放松的追求。

  為什麼要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這是因為,一方面,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是我們黨生存和發展的深厚基礎。毛澤東同志曾有過一個生動的比喻:“我們共産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裏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90多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們黨始終堅持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與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沒有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我們黨就難以生存,更談不上發展。另一方面,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是我們黨完成歷史使命的力量源泉。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鄧小平同志指出,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是我們的傳家寶;黨的組織、黨員和黨的幹部,必須同群眾打成一片。縱觀我們黨90多年的發展史,可以看到人民群眾是我們黨完成歷史使命的力量源泉。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依靠人民群眾的支援,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後,我們黨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新世紀新階段,我國進入發展關鍵期和改革攻堅期,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黨的執政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把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放到了一個更加突出的位置,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強調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係、利為民所謀;強調堅持問政于民、問需于民、問計于民;強調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等等。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使我國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歷史的動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只要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永遠與人民群眾站在一起,永遠同人民群眾心連心,永遠為人民群眾謀利益,我們黨就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分享到:
( 編輯:張立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