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新華社社評:高舉偉大旗幟 奔向美好未來——黨的十八大獻詞
2012年11月06日 09:06:5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6日電  人類歷史上,總有一段歷程會因深刻影響一個民族的未來而光芒四射,總有一些時刻會因決定一個國家的前途而永載史冊。肩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崇高使命、走過91年光輝歷程的中國共産黨,在引領中國探索科學發展之路的關鍵時刻,又一次站在新的歷史起點。

    2012年,因為即將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具有非同尋常的歷史意義。

    黨的十八大,是在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關鍵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攻堅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將總結十六大以來特別是過去5年來黨治國理政的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對未來全面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戰略部署,進一步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時間,是載今記往的刻度,是衡量歷史的坐標。只有將十六大以來的這十年置于30多年改革開放的澎湃大潮之中,置于新中國63年來不懈探索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歷程之中,置于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為實現民族復興的91年奮鬥史之中,才能更加深刻理解這十年的特殊歷史地位,才能準確把握其對國家乃至世界未來發展的深遠影響。

    時間將會銘記,挑戰世所罕見,中國經歷了一段極不平凡的發展時期。回首十年前,剛剛“入世”的欣喜頓遇全面參與全球競爭的衝擊;與中國經濟20多年高速增長伴隨的,是城鄉區域差距拉大,資源環境約束增強,社會矛盾多發交織,“中等收入陷阱”若隱若現。十年間,非典疫情不期而至,汶川地震突然來襲,國際金融危機驚濤拍岸……

    時間將會銘記,十年風雲激蕩,中華民族牢牢抓住了機遇。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十年間,在世界經濟平均增速僅為3.9%的背景下,我國經濟發展速度高達10.7%,經濟總量佔世界份額由4.4%提高到10%左右,躍居世界第二,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十年奮勇前行,中國探索著破解發展瓶頸的重要路徑。隨著科學發展觀的深入貫徹,“十五”、“十一五”規劃目標如期完成,“十二五”規劃開局良好,民生進程不斷加速,社會保障廣泛覆蓋,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經濟社會呈現全面發展、協調推進的良好態勢;載人航太、深海探測取得歷史突破,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贏得世界喝彩……十年發展豐碩成果標誌著我國綜合國力大幅提升、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有力地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強國之路、富民之路、復興之路。

    發展之勢磅薄豪邁,輝煌成就寰宇讚嘆。個中奧秘,絕非簡單幾個數字可以概括。十年的昭示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總攬全局、運籌帷幄,深刻洞悉國內外復雜形勢,準確把握機遇與挑戰的辯證關係,著力推動發展理論和發展方式的轉變創新,作出了“我國仍處于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發展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的戰略判斷,廓清了對于國際國內形勢的總體認識,明確了事關改革發展全局的奮鬥目標。

    科學判斷帶來的不僅是信心,還有沉著應對風險挑戰、抓住用好歷史機遇的戰略謀劃。在當代中國,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本質要求就是堅持科學發展。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戰略抉擇,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邁向未來的根本保證,必須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完善的制度來破除不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體制機制,加快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步伐,才能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力量。

    偉大實踐孕育偉大理論,偉大旗幟指引偉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由當代中國共産黨人高高地舉起,必將引領全國各族人民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而堅定向前,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在時代發展的滾滾大潮中續寫精彩中國故事,再創無愧于時代、歷史的卓越功勳。

    鑄就歷史輝煌關鍵在黨,奔向未來希望關鍵在黨。作為引領13億人民的核心力量,中國共産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從現在起,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8年,到本世紀中葉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基本實現現代化不到40年,時間緊迫,任務艱巨。在黨的歷史上又一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重要時刻來臨之際,我們深信,肩負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重托的2200多名代表,一定能不負重托認真履職,齊心協力把黨的十八大開成一個團結的大會、奮進的大會、勝利的大會!

    預祝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取得圓滿成功!

分享到:
( 編輯:楊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