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畫説十年:程相文的“種子人生”
2012年11月05日 09:36:2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一粒種子播天下,富了農民千萬家”,農民送給程相文的錦旗上這樣寫道。

    76歲的程相文是鶴壁市農科院院長,他説,自己一輩子只幹了一件事。不過,他幹的這一件事,卻造福于幾代農民:引進和選育了39個玉米新品種,推廣種植面積超過1億畝,增加經濟效益上百億元。

   “我是學農的,黃土地是我事業的支撐點。”抱著這樣的信念,1963年,27歲的程相文從河南省中牟農校畢業後,放棄留在家鄉鄭州工作的機會,只身一人來到地處黃河故道的鶴壁市浚縣,成為一名農業技術員,負責種子試驗。

  更多精彩內容

   玉米是浚縣的主要農作物之一,當時畝産50公斤左右。程相文暗下決心:一定要培育出新的玉米良種,讓腳下這塊土地生産出更多的糧食。

   為了縮短育種時間,程相文團隊一年當三年用。三亞地處熱帶,全年高溫,程相文一年就在三亞育兩次種,夏季再到河南浚縣育一次種。玉米地裏是高溫不斷,育種期間,程相文每天至少在地裏工作6小時,這樣的強度,當地很多農民都受不了。

   程相文的筆記簿扉頁上寫著用以自勉的話:“一粒種子可以改變一個世界,一個品種可以造福一個民族。”這也是他“種子人生”的真實寫照。

   程相文説:“我這一輩子,只幹了一件我喜歡幹的事,就是為農民選育能多打些糧食的玉米種子,沒啥了不起。”在同事眼裏,玉米育種事業就是他的全部。

    多年來,程相文獲得47項科技成果。他經過19年努力摸索培育出的“浚單20”玉米新品種,2004年被農業部確定為全國玉米主導品種推廣種植,帶來增産增收顯著效益,成為黃淮海夏玉米區種植面積第一、全國種植面積第二的大品種。

   “種子沒有一勞永逸的,必須不斷推出新品種,才能保證高産。”如今,已是76歲高齡的程相文仍一如既往地往返于海南和河南之間。

   對于自己當選十八大代表,樸素的程相文坦言:“感到很意外,沒想到大家對我這麼信任,給了我這麼高的榮譽。這個榮譽不僅是給我個人的,更是給我們整個團隊的。”

   “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帶領我的團隊,為農民多培育出幾個更好的玉米品種,不辜負大家對我的期望。”程相文對未來充滿信心。

分享到:
( 編輯:商艷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