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海基二號”建造完工-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3 08:52:47
來源:新華社

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海基二號”建造完工

字體:

中國海油3月12日宣布,由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海基二號”在廣東珠海深水裝備制造基地建造完工,刷新了結構高度、重量、作業水深、建造速度等多項亞洲紀錄,標誌著我國深水超大型導管架平臺自主設計建造能力達到世界一流水準。

  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副總裁孫福街表示,固定式導管架平臺是世界范圍內應用最廣泛的海洋油氣開發裝備,主要由導管架、樁腿和上部模組三部分組成。導管架相當于“地基”,用于支撐海上油氣平臺的龐大身軀與巨大噸位。

  “海基二號”作業海域平均水深約324米,導管架總高338.5米,超過北京國貿三期主樓高度,總重37000噸,用鋼量接近“鳥巢”國家體育場,達到國內建造場地、運輸、安裝裝備及船舶的能力極限,由此引起地基沉降、大型吊裝、重量尺寸控制、裝船運輸、安裝等一係列挑戰。

  3月12日,“海基二號”導管架完工裝船現場。中國海油供圖

  孫福街説,“海基二號”所處的海域颱風多發,風浪及內波流巨大,導管架按照百年一遇惡劣海況進行設計,面臨前所未有的海洋工程難題。項目統籌優質資源進行技術攻關,全面掌握了超300米水深導管架的自主設計建造成套技術,用時26個多月完成導管架建造,關鍵尺寸精度控制在5毫米之內,創造了亞洲超大型深水導管架建造速度和精度新紀錄。

  隨著海洋油氣資源的不斷開發,200米以上的深水區域,已成為我國海洋油氣開發的重要戰場,導管架平臺開發模式在我國深海油氣資源開發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近年來,我國先後建成 “海基一號”、陸豐12-3等多個深水導管架平臺,逐步構建起完整的深水導管架設計建造技術和管理體系,“海基二號”的建設完工將導管架平臺應用水深提升至300米以上,可大幅降低開發投資、工程建設和生産成本,使大量潛在的深水邊際油田開發成為可能,為經濟有效開發我國中深水海域的油氣資源開辟一條新路。(記者戴小河、印朋)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