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航班失事

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航班失蹤。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合作。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無論是非法仲裁還是其他歪門邪道,都無法抹殺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

為全球金融治理注入中國“正能量”

2016-10-01 18:29:14 星期六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列印】【關閉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日電 為全球金融治理注入中國“正能量”

  新華社記者高攀 韓墨

  人民幣10月1日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並成為其中唯一的新興經濟體貨幣。這是國際貨幣體係改革進程中的裏程碑事件,也標誌著中國近年來推動國內金融改革和深度參與全球金融治理取得階段性成就。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肆虐全球,凸顯二戰後國際貨幣體係過度依賴美元的內在缺陷,國際上要求改革貨幣體係的呼聲日漸高漲。與此同時,不少新興經濟體快速崛起,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度日益上升,國際貨幣體係需要因時、因勢而變,給予新興經濟體更大發言權和代表性。

  許多國際機構和專家認為,要提升國際貨幣體係穩定性,擴大SDR貨幣籃子和增強SDR作用應是有效途徑。而中國經濟實力及其與全球經濟關聯度的不斷躍升,又使得人民幣作為主要國際貨幣的吸引力廣獲認可,繼而成為擴充SDR貨幣籃子的首選對象。此次人民幣“入籃”,正是“供”“需”對接、歷史演進的結果。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塔米姆·巴尤米對此評價説,以前從未有過新興經濟體貨幣被IMF用作國際交易和借貸貨幣,人民幣加入SDR“精英儲備貨幣俱樂部”打破了這一金融“天花板”,具有重要歷史意義。

  人民幣“入籃”將使國際貨幣金融體係更加多元。長期以來,主要國際機構和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借貸時通常都以發達國家貨幣計價,發達國家貨幣匯率大幅波動、國際資本快進快出往往讓發展中國家陷入金融風險。人民幣成為主要國際貨幣,將有助于促進金融穩定,推動國際金融體係向著更加合理、均衡和公平的方向發展。

  人民幣“入籃”將拉動中國金融改革開放不斷向前。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是中國經濟融入國際貨幣金融體係的重要一步,也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嶄新起點。人民幣要想在國際儲備中佔據一席之地,根本上還是要看人民幣在國際市場的接受度、便利性和流動性。而這都需要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在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市場準入管理、資本項目開放等關鍵領域“啃硬骨頭”,把握好力度和節奏,做好自己的事。

  從更廣闊視角看,人民幣“入籃”,只是中國深度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一個組成部分。近幾年來,中國在多個層面推動IMF、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改革,提高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同時主動引領和參與創建亞投行,與相關國家共建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等新型國際金融機構,成為現有機制和運作體係的有益補充。

    在前不久結束的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上,主席國中國以新興市場深度融入國際金融體係並發揮更大作用為主線,成功重啟了沉寂多年的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促成了繼續推動國際金融機構份額和治理結構改革,擴大特別提款權使用,強化全球金融安全網,深化普惠金融、綠色金融等多項重要國際共識,以完善者、建設者的姿態投身全球經濟治理,用實際行動駁斥了一些西方專家和媒體將中國污名為“規則顛覆者”的論調。

  正如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埃斯瓦爾·普拉薩德所説,中國這些建設性舉措有利于促進國際金融機構的健康競爭和制定新的國際金融規則,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最終令中國、亞洲和全球經濟都從中受益。

    我們相信,人民幣“入籃”只是一個開始,隨著中國經濟“輻射力”進一步延展和內生改革活力的不斷釋放,中國必將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國際金融穩定和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注入更多“正能量”。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09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