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明代長樂是海上絲綢之路起點 鄭和船隊在此開洋

2014-05-07 10:29:49 星期三  來源: 人民網  【字號 】【列印】【關閉

  曾國新指出鄭和舟師駐泊港在福州長樂的太平港。

  明初鄭和率領船隊七下西洋,歷經半個世紀,創造了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航線最遠的航海記錄,將海上絲綢之路發展到巔峰。鄭和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在哪裏?“可以肯定的是,長樂是鄭和下西洋的駐泊基地和開洋起點。”4日,長樂鄭和研究會秘書長曾國新在接受福州日報記者專訪時説。他認為,明代長樂曾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

  鄭和船隊將“海上絲綢之路”發展到巔峰

  海內外許多專家學者認為,鄭和的海上絲綢之路,是對張謇陸上絲綢之路的發展,尤其是經濟貿易的迅速發展,超過了傳統的騎著駱駝在沙漠中行進的陸上絲綢之路。

  曾國新説,鄭和下西洋,目的是“宣德化柔遠人”和“經濟大海”,每到一地都以中國的絲綢換取當地的特産,或饋贈當地國王,以美麗的絲綢為紐帶,與亞洲各國進行經濟文化交流。

  鄭和下西洋,到過佔城、爪哇、舊港、滿拉加、啞魯、蘇門答臘、那孤兒、勃泥、小葛蘭、彭亨、錫蘭山、三島、蘇祿、呂宋、溜山、打歪、八都馬、柯枝、南巫裏、古裏、坎八葉、木克郎、甘巴裏、阿撥巴丹、阿丁、天方、米息、麻林地、忽魯模斯、祖法兒、木魯旰、木骨都束、抹兒幹別、不剌哇、慢八撒、木蘭皮等國。

  《明會典》記錄了130個朝貢國,其中海上東南夷有62國,包括:安南、蘇祿國、錫蘭、朝鮮、日本、琉球、爪哇等。

  東南亞的鄭和研究學者認為,鄭和“海上絲綢之路”改善了海外人民的穿衣問題,東南亞各國人民都喜歡穿由中國絲綢制作的筒裙,直到今天仍然如此。更重要的是中國蠶絲的傳入,促進了東南亞國家絲織品工業的發展。鄭和下西洋使中國和亞非各國之間的“海上絲綢之路”得以暢通,把中國和亞非各國之間的國際貿易推到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1 2 下一頁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212647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