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900年前阿爾卑斯山峰頂無冰
2020-12-21 13:32:2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自然科研旗下《科學報告》18日發表的一項氣候變化及地質學研究表明,一直到約5900年前,也就是提洛爾冰人(即“冰人奧茨”)出生不久前,海拔3000米到4000米的阿爾卑斯山峰頂可能都是無冰的;當時,新的冰川正開始形成。研究結果顯示,只有阿爾卑斯山最高峰(海拔4000米及以上)在當前地質時期的整個階段都是被冰覆蓋的——當前地質時期是指從約11650年前開始的全新世。

      理解過去的冰川動力學與氣候變化的關係,或有助于評估阿爾卑斯山今後的冰川流失速度。根據之前的研究,一些海拔4000米以上峰頂的最古老的冰可追溯至11500年之前。

      此次,奧地利科學院研究人員帕斯考·堡樂博及其同事,深入分析了在海拔3500米鑽取的兩個冰芯,這裏的冰一直凍到了奧地利奧茲塔爾阿爾卑斯山一個峰頂冰川的基岩。這個位置與海拔3210米的著名的“冰人奧茨”發現地相距12公里。“冰人奧茨”正是根據被發現的地點而被命名的,其被認為是考古學的“無價之寶”,可追溯至5100年至5300年前。

      奧地利科學院的研究團隊利用放射性碳測年技術,發現11米深的基岩上方的這些冰有5900年的歷史。由于基岩上的這些冰是在無冰期後最先形成的冰,明確其最大年齡便可確定過去的無冰期。

      雖然研究結果顯示,海拔4000米以下的阿爾卑斯山峰頂在全新世期間的冰川消退並非史無前例,但研究人員表示,仍需進一步資訊明確目前冰川消退的速度是否是史無前例的。

      研究團隊認為,以當前的融化速度計算,基岩上的這些對冰川變化敏感的存量老冰,可能會在接下來的20年內消失。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