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疫情下伊朗人迎來非同尋常的“雅爾達”之夜
2020-12-21 13:2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12月20日電 通訊:疫情下伊朗人迎來非同尋常的“雅爾達”之夜

  新華社記者夏晨 利納斯

  12月20日,伊朗迎來今年冬至節的“雅爾達”之夜。與往年不同,伊朗首都德黑蘭居民阿裏·塔貝什一家四口並未前往父母家中團聚,而是響應政府號召,窩在家裏和親友們“視頻過節”,歡度非同尋常的一夜。

  塔貝什是德黑蘭西郊一所中學的歷史老師。他説,古代波斯人曾信奉祆教,即拜火教。他們認為,“雅爾達”之夜是一年中最長的夜晚,此夜過後白晝逐漸變長,象徵著光明戰勝黑暗。“度過今夜就是光明,很多人因此徹夜不眠,等待曙光來臨。如今,這一晚我們都會與家人團聚,祈求平安。”

  塔貝什説:“因新冠疫情,今年的‘雅爾達'之夜與往年有所不同。”為防止民眾參與大型集會與家庭聚會,伊朗各地政府宣布自19日起的兩日內實行部分時段交通管制。

  塔貝什家中電視裏正播放著訪談節目。德黑蘭大學教授曼蘇裏告誡民眾,因天氣寒冷,“雅爾達”之夜團聚易造成室內通風不足,加劇疫情風險。而伊朗衛生部副部長哈裏奇更難掩擔憂之情。他説,伊朗是地區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截至12月20日,境內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15萬例,累計死亡超過5.3萬例。他希望民眾在“雅爾達”之夜盡量避免聚會,不然節日過後全國尤其是北部寒冷地區或將迎來新一波疫情。

  塔貝什的大兒子艾哈邁德拿著電視遙控器調換頻道。塔貝什説,伊朗疫情防控指揮部出臺了一項措施,收費電視臺當晚免費提供電影和電視劇節目,以便民眾居家娛樂,減少走親訪友帶來的疫情風險。

  塔貝什的妻子米娜回憶起往年的“雅爾達”之夜——街頭熙熙攘攘、人頭攢動,藝人們用傳統表演為民眾祈福;電視裏播放的是人們在著名波斯抒情詩人哈菲茲的陵園誦讀他的詩歌;農村地區的人們圍坐在篝火旁唱歌、跳舞……處處洋溢著喜慶氣氛。而今晚,德黑蘭街道空空蕩蕩,交管人員在關鍵路口執勤,嚴查過往車輛。

  除了疫情,2018年美國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朗的制裁措施,令大家的生活雪上加霜。“過去幾年中,伊朗貨幣大幅貶值,物價快速上漲,普通商品都上漲2至3倍。節日之際,開心果、榛子等熱銷堅果則上漲更厲害。”塔貝什説。

  但今年的“雅爾達”之夜,塔貝什家中桌上依舊擺滿了各種水果、堅果和糖果,最顯眼的是紅色的西瓜和石榴。米娜解釋説,西瓜和石榴是伊朗人在“雅爾達”之夜最鐘愛的水果,紅色代表破曉朝霞與生生不息,幹果和堅果則寓意欣欣向榮與財富。

  夜幕下,塔貝什給家人誦讀哈菲茲的詩歌,他説這是“雅爾達”之夜的一項傳統。“此外,我們還在今夜誦讀詩人菲爾多西的民族史詩《列王紀》,因為它記錄了古代伊朗歷代王朝的興衰史。波斯文明歷經數千年,我相信它必將在未來得以復興。”塔貝什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8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