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人工智慧為首要引進産業 臨港科技城有了新目標
2019-09-02 09:17:41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日前舉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無人駕駛高峰論壇”上,北京理工大學、上海臨港智能網聯汽車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華東分院、上海臨港科技創新城經濟發展有限公司共同達成戰略合作,就臨港新片區陸海空無人係統平臺戰略合作進行簽約。四方將充分發揮在新能源汽車、車聯網技術、無人駕駛技術、數據採集等方面的優勢,在無人車、無人船、無人機等領域展開全面合作。

  作為臨港打造上海科創中心重要承載區的關鍵組成部分,在新片區揭牌後,臨港科技城再次走進人們的視線。未來,這裏將是臨港新片區核心産業的技術策源地。

  “50條”讓科技城有新期待

  隨著《關于促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高品質發展實施特殊支援政策的若幹意見》發布,“臨港50條”中人才、稅收、産業集聚、城市服務等政策,讓臨港科技城“當家人”、上海臨港科技創新城經濟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炯有了新期待。

  “8月6日宣布增設臨港新片區後,科技城就決定要在原有産業基礎上著力打造新片區核心産業的技術策源地。”陳炯解釋説,臨港科技城早在2015年就著手規劃,作為臨港打造上海科創中心重要承載區的組成部分。2017年,科技城就形成了較為成熟的空間和産業規劃,並全面啟動空間載體建設。與聚焦基礎研究的張江科學城相比,臨港科技城基于臨港地區的産業特色,著眼科技成果的轉化。因此,自貿新片區聚焦的人工智慧、積體電路、航空航太、生物醫藥等四大産業,科技城都將持續著力于這些核心産業的科技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建設。

  負責開發臨港科技城的上海臨港科技創新城經濟發展有限公司,現在已經將産業著力于打造臨港新片區的創新策源地和産業孵化地。下一步科技城將更為聚焦,重點引進以人工智慧、積體電路、智能網聯汽車、生物醫藥、民用航空等為核心的科創産業集群。

  “現在人工智慧是首要引進的重點産業,尤其是延伸出來的智能網聯汽車、工業互聯網、晶片研發和設計等産業分支。”陳炯表示,科技城現有的産業發展主要依靠建立大的基礎平臺,比如2016年與上海交通大學合作成立的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就是首個案例。

  此後,臨港科技城還與中科院上海分院合作建立“上海腦—智工程”平臺,吸引了包括寒武紀、地平線在內一眾企業落戶。近年來,臨港科技城不僅與中國信通院等大機構合作,也通過科技城自身的海洋科技平臺,吸引、培育了“彩虹魚”、水下機器人等研發公司和項目。新片區的挂牌也將進一步促進臨港不同層級、不同細分領域的産業平臺相互打通,激發更多産業潛能。

  “科技城本身有很多研究院、實驗室,新片區挂牌後科技城已經做好再出發、再定位的準備,著力服務新片區核心産業。”不過陳炯也表示,科技城本身有良好發展基礎的海洋科技等産業也會持續發力,未來也將把現有産業與工業互聯網這一智能制造的重要板塊展開協作,實現科技城打造技術策源地的目標願景。

  無人駕駛測試場景已有130余個

  新片區挂牌以來,臨港新片區在發展無人駕駛場景方面的優勢被多次提及。在陳炯看來,這一優勢無疑是臨港科技城一次不可多得的機遇。接受記者採訪時,他描繪了一幅不久的未來就能夠在臨港實現的智能化場景:一輛無人駕駛汽車從臨港科技城的封閉試驗區駛出,經過特定的道路後駛上東海大橋——這輛車不一定是小轎車,或許就如同特斯拉第一次試驗一樣,是3輛編組的集裝箱卡車。

  “在臨港這樣一個有著海港、大橋、物流園區、開放城區以及科技城封閉測試區等豐富場景的區域,這樣的‘天然稟賦’可以大大豐富上海現有的自動駕駛應用場景。”目前,僅臨港科技城無人駕駛封閉測試區內的應用場景就達130余個。

  經過此次與北理、臨港智能網聯車研究中心和中國信通院的簽約,臨港科技城對“無人係統”的雄心顯然不限于陸地,而是有著更廣闊的視野。早在去年5月,臨港就啟動了全國首個陸海空無人係統綜合示范區建設,為人工智慧企業提供全面的配套發展環境。記者了解到,目前臨港已經基本建成智能網聯汽車綜合測試示范區,此外滴水湖無人船示范區、低空數字化示范區也正加快建設。

  在無人車領域,臨港地區已經建成26.1公里的開放測試道路,3.2平方公里的封閉測試區及數據中心,實現區域內4G和5G網絡全覆蓋,初步構建了車路協同的智能交通係統環境。下一步,臨港將對接洋山港區物流係統,探索“海運-公路-鐵路”聯運。同時,基于浦東空港客流,開展自動駕駛乘用車道路測試;基于産業區物流,開展自動駕駛集卡道路測試;基于典型鄉村道路,豐富風險測試場景。

  為臨港新片區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2017年首期3.2平方公里規劃獲批後,臨港科技城在去年就迎來又一次空間發展的契機。2018年首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在臨港滴水湖舉辦,其中一項重要成果就是國際科學家社區的落戶。陳炯告訴記者,近一年來,臨港科技城除了持續為企業提供良好的辦公、研發環境外,還著力服務企業家團隊在此工作和生活。“為人才找到最好的餐廳、最好的書店和學校,讓好的團隊留在臨港……人才是第一位。”

  臨港科技城的空間規劃是以首期3.2平方公里核心區為基礎,延伸至滴水湖西南,總體規劃范圍7.8平方公里。區域內將建設高標準的國際社區,包括國際學校、高端全科診所、體育休閒設施等。此外,科技城內有從滴水湖直到東海的活力水係,可舉辦賽艇等水上活動。“我們希望將科技城打造為産城融合、生態融合之城。”

  這一願景的目的已然鮮明:為臨港新片區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因此在空間建設之外,科技城在打造産業環境與投資環境時,亦是從臨港地區産業所需的人才角度出發。

  上海臨創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巍告訴記者,近年來全球市場都在經歷一次産業變革時期,因此2017年成立的上海首只制造業産業基金“上海臨港地區智能制造産業基金”就是在這一背景下誕生,並完成了對商湯科技、DMAI(UCLA人工智慧演算法項目)、Petuum(CMU人工智慧演算法項目)等多個人工智慧項目的投資及落戶。

  不過,相較于過去兩年基金主要聚焦感知層演算法層面、認知層演算法層等技術領域的投資,下一步基金也將聚焦人工智慧對傳統産業、實體經濟的賦能。“今年開始業界更聚焦人工智慧如何讓技術落地,AI産業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我們會持續保持高度關注,將更優質、匹配度更高的項目引入臨港新片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357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