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賽謀城 成都衝刺世界賽事名城
2019-08-23 10:15:01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22日,成都召開建設世界賽事名城暨“三大賽事”動員大會,標誌著成都的世界賽事名城建設正式駛入快車道。在接下來的幾年內,2021年世大會、2022年世乒賽、2025年世運會“三大賽事”及數十項重大國際賽事將在成都陸續展開,天府奧體城、東安湖體育公園、鳳凰山體育公園等一大批現代化體育場館將先後建成,以綠道賽事為依托的全民健身賽事體係將逐漸完善。

  在建設世界賽事名城的基礎上,成都提出了“謀賽”與“謀城”相結合的戰略——“謀賽”是抓手是方式,“謀城”是目標是結果。在成都市相關負責人看來,讓舉辦體育賽事與推進城市持續發展走向共榮共生,已成為成都衝刺世界賽事名城的必然選擇。

  為何要建設世界賽事名城?

  提升城市綜合實力

  2018年成都提出打造“三城三都”,建設世界賽事名城正是“三城”之一。

  “謀賽”就是“謀城”。在成都市相關負責人看來,以賽事功能連結全球高端要素資源、搶佔世界城市網絡關鍵節點,有助于成都在世界城市舞臺上充分展示國際化的城市形象,加快躋身世界先進城市行列。

  體育、特別是職業體育,是城市化高度發展的産物。在歐美髮達國家,體育産業長期作為十大支柱産業之一,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同時,體育對塑造城市形象有極大幫助。比如倫敦西南部小鎮溫布爾頓,就因溫網賽事而馳名世界。而且,體育在對外交往中的獨特作用也是任何其他行業所難以替代的。高標準建設世界賽事名城,將使成都在與全球其他國際化大都市的對話中擁有更多共同語言,對于成都的“對外交往中心”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17年以來,成都先後承辦了53項高水準國際體育賽事,打造了成都馬拉松賽、“一帶一路”係列賽、“熊貓杯”國際青年足球錦標賽等一批自主IP賽事,僅體育競賽表演活動收入一項就達5.64億元,已逐漸邁上賽事經濟發展的快車道。

  從長遠計,“賽事之城”不僅是“賽事經濟”,更反映了城市體育運動發展水準和群眾基礎,體現著城市對産業融合公共空間的規劃把握能力,考驗著城市的治安、交通、通信、環保等多部門協同配合的公共服務能力,傳播著城市獨特的地域文化和人文風情,代表了城市整體的經濟水準和綜合實力。

  如何建設世界賽事名城?

  瞄準國際重大賽事

  8月18日,第十八屆世警會閉幕式現場,主題曲《歡樂與榮耀》再次響起,世警會會旗交到下一屆主辦方荷蘭鹿特丹消防局官員手中。此次世警會的成功舉辦,無疑為進一步提升成都國際化進程、提高成都參與全球競合的能力提供了一個契機。

  從已經成功舉辦的世警會,到即將舉辦的大運會、世運會,國際賽事給成都帶來不小的收獲——世界領先的體育市場情報服務商Sportcal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賽事影響力(GSI)國家(地區)和城市榜單中,成都由第89名躍升至第28名。

  記者從會上獲悉,為推進世界賽事名城建設,成都確定了八大行動計劃。“未來3到5年,成都的專業體育場館和全民健身設施水準將有很大提高,老百姓也會有更多的觀賽機會以及全民健身機會。”成都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的這句話,有《成都市體育産業振興發展方案(2020-2025年)》做支撐:到2025年,成都將引進國際品牌賽事20個以上,其中洲際錦標賽以上級別賽事達50%以上;並積極申辦、舉辦全球、洲際大型體育會展活動和高水準體育學術交流活動。

  除了引進高水準賽事之外,成都還將大力培養自主賽事品牌,預計到2025年,成都將培育有國際影響力的自主品牌賽事10個以上。

  此外,成都還將實施職業體育繁榮振興工程、休閒運動産業發展工程、體育人才培養工程,力爭到2035年把成都建設成為體育場館全國領先、體育賽事國際知名、體育産業高度發達、體育資源輻射全球、體育健身蔚然成風的世界賽事名城。

  怎樣辦好“三大賽事”?

  將“謀賽”與“謀城”相結合

  “辦賽事就是辦城市。”成都市相關負責人表示,提升城市服務能力是成功舉辦大型體育賽事的基礎支撐。結合接下來要舉辦的“三大賽事”,成都將積極推動城市基礎設施改善和城市功能形態形象提升,提高賽事承辦能力和城市服務能級。

  目前,成都正在建設一批能夠適應專業化賽事的專業體育場館。除了奧體城,鳳凰山體育公園、東安湖體育公園、高新體育中心和各個區縣的體育中心都在建設。

  龍泉驛區委書記何勳在動員大會上發言時透露,目前,東安湖體育公園主體育館主體竣工,小球館完成封頂,主體育場樁基施工、游泳跳水館土方工程基本完成,“計劃2019年11月底所有主體封頂,2021年2月底前完成驗收投入試運營。”

  以東安湖、鳳凰山、大運村為節點,以“三重五片區”為重點,成都也將實施景觀全面改造,建設成都東安湖體育公園等地標精品建築,打造國際化賽事形象景觀,彰顯世界旅遊名城特色魅力。

  “通過國際比賽展示成都的軟實力,也倒逼體育場館及全民健身場館的建設,最終讓老百姓受益。”成都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按照城市發展“東進、南拓、西控、北改、中優”的空間布局,進一步完善全市重大體育設施布局。到2025年,培育5個以上體育産業示范基地,培育10個以上運動休閒特色小鎮,建設50個以上體育服務綜合體。

  “辦好大型賽事是一項係統工程。”成都市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還將開展賽事戰略研究,以開放姿態整合更多社會資源和社會力量廣泛參與。(記者 雷倢 程文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飛閱”萬畝“蔗海”
“飛閱”萬畝“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491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