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顏值壽司成美食界“小清新擔當”
2019-08-23 09:15:2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悶熱天氣裏,口味偏清淡、口感多溫涼的日本料理成為吃貨的好選擇。Ins風插畫壽司卷、太極黑白米飯、九宮格壽司飯……近年來,日料無論食材還是賣相,都已經突破了傳統的日式風格,融合歐美飲食文化、中國風,以高顏值成為美食界新晉網紅。

  近日,不少美食博主將探店目標鎖定在了高顏值的日料店。上海一家日料店的網紅菜是一盤9顆球形的迷你壽司,囊括了牛油、三文魚多種口味,吃前用火槍炙烤一下,留下淡淡的焦香味,一口一個十足過癮;腦花壽司、肥腸壽司、鼻筋壽司……被稱為“黑暗壽司”可以説是名副其實,不過看到店鋪開在重慶就不難理解了,畢竟這些讓外國人聞風喪膽的食材,可是四川、重慶地區群眾的“心頭好”。影星胡歌開的日料店裏,主打的九格散壽司飯吸引來不少粉絲和美食愛好者“打卡”,海膽、金槍魚、三文魚、甜蝦、魚子等食材組成了九個顏色的格子,顏值滿滿。

  除了打卡網紅店,美食博主也熱衷于傳授大家如何制作高顏值的壽司。其實,日本很多主婦都喜歡把壽司卷做成可愛的造型,放在便當裏,讓家人簡單的餐食也充滿了趣味。流行的制作指南中,會將可愛的小動物分解成多個“部件”,分別用海苔卷出來,然後將部件組合擺成型,整體裹入海苔米飯之中,縱切後完成。最後,需用海苔稍作修飾,擺出眼睛、牙齒等細節,一個個可愛的壽司就制作完成了。

  日料是如何成為美食界“小清新擔當”的?其實,日料的“全球化”發展也經歷過一段時間的尷尬,早期進入歐美市場時,發現歐美人都無法接受生食的食材,而日料中有太多的生魚。為此,上個世紀70年代,長期生活在美國加州的一位日本廚師發明瞭“加州卷”,去掉了不被接受的生魚,以牛油果取而代之,加入蟹肉及青瓜卷在一起,把紫菜卷放在中間,做成反卷,避免咀嚼紫菜時的不便。很快,這種加州卷得到美國人的接受並在美國各地盛行,並且于上世紀80年代傳回日本,成為壽司的一道經典款式。後來,加州卷也被發展出不同的樣式,各種食材都被運用,但都是熟食,這也是日料為適應世界化發展的一種演變。

  進入中國18年的隱泉壽司,其創始人美籍華人Alan won不斷將創意引入傳統壽司。除了經典的加州卷,為了迎合中國人的口味,研發出了很多融合壽司卷:例如金槍魚、野山椒等組成的119卷,金槍魚、蟹肉沙拉、牛油果等組成的摩托卷,炸軟殼蟹、鰻魚、牛油果、天婦羅油渣等組成的G卷,天婦羅蝦、鰻魚、蟹肉沙拉、牛油果等組成的蝴蝶卷等等。不僅部分菜品滿足了中國人嗜吃辣的口味,牛油果也完美替代了生魚的口感。

  本土化的改良促成了日料店在國內的興起。《日經新聞》引用日本農林水産省和外務省2017年的調研數據稱,2015至2017年間,日本之外的地方一共新增了將近3.1萬間日本餐廳,其中超過一半是開在中國內地。而且中國不單是開設日本餐廳增速最快的市場,也是保有量最大的地方。按照日本農林省的報告,目前中國的日本餐廳佔據了亞太區58%的份額、佔全球的比例也達到了三分之一。(文/記者 陳斯 圖片源自網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飛閱”萬畝“蔗海”
“飛閱”萬畝“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1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