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沙養老機構取消行政審批 備案管理後即可從事養老服務
2019-08-23 11:32:52 來源: 長沙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長沙晚報掌上長沙8月22日訊(全媒體記者 匡春林 通訊員 鄒艷青)長沙養老服務業迎來新變化!記者今日獲悉,根據市民政局、市財政局日前印發的《長沙市養老機構備案管理和補貼資金實施細則(試行)》(以下簡稱《細則(試行)》),自8月16日起,長沙正式實行養老機構登記備案制度。這意味著,今後,全市養老機構將取消行政審批,開始實施登記備案管理。

  新規:今後不再實施養老機構設立許可

  根據新修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以下簡稱《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規定,養老機構登記後即可開展服務活動,並向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門備案。

  據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新修改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發布之日起,民政部門便不再受理養老機構設立許可申請。發布之日前,尚未完成審批的,應當終止審批並向申請人作出説明。已經取得養老機構設立許可證且在有效期的仍然有效,有效期屆滿後不再換發許可證。

  要求:依法做好養老機構登記備案

  根據《細則(試行)》規定,今後,舉辦者設立民辦非營利性養老機構,依照《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規定,依法向所在區縣(市)民政部門申請民辦非企業單位法人登記。舉辦者設立營利性養老機構,依法向所在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申請企業法人登記。區縣(市)民政部門應積極與本級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對接,及時掌握轄區內養老機構企業法人登記資訊。

  據介紹,營利性養老機構和非營利性養老機構登記後即可開展服務活動,但需達到收住老人條件方可收住老人,並應當及時到所在地區縣(市)民政部門(以下均含高新區社會事業局)備案。

  根據要求,養老機構應當真實、準確、完整提供備案資訊,填寫備案書和承諾書。備案床位設置應當符合《老年人照料設施建築設計標準》(住房城鄉建設部公告2018第36號)的要求,並有與養老機構規模相適應的室內公共區域及活動場地。

  注意:養老機構應申請老年人能力評估

  市民政局提醒,今後,養老機構名稱、法定代表人、服務場所或業務范圍等法定登記事項發生變更的,應及時到原登記機關辦理變更登記手續。備案事項發生變更的,應及時到原備案的民政部門辦理變更備案手續。區縣(市)民政部門應當對撤銷(吊銷)、注銷登記的養老機構及時注銷備案,並向社會公示。已辦理設立許可的養老機構視為達到備案條件,但應及時到所在地區縣(市)民政部門完善備案手續,同時由區縣(市)民政部門發放養老機構安全監督資訊公示牌。

  此外,根據要求,今後,養老機構收住老人時,應主動向所在地區縣(市)民政部門申請老年人能力評估,完善老人入住檔案資料並妥善存檔。老人入住檔案資料包括:入住合同(協議書)、老人身份證與戶口簿復印件、老人近期寸照、健康檢查資料、評估報告、送養人(監護人)資料及聯繫方式等。養老機構應及時登錄長沙市養老服務監管平臺,及時填報、更新相關數據,按月上傳享受政府運營補貼的入住老人資訊。

  相關連結:

  養老機構備案事項有這些

  養老機構申請備案,應當提交《設置養老機構備案書》。備案事項包括:養老機構名稱、地址、法人登記機關、法人登記證號碼、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法定代表人身份證號碼、服務范圍、養老床位數量、服務場所性質、服務設施面積等內容,建築面積大于1000平方米的,提供消防驗收合格意見;建築面積300平方米(含)以上且小于1000平方米(含)的,提供消防備案合格憑證。養老機構開展餐飲服務的,還應當提供食品經營許可證;開展醫療衛生服務的,還應當提供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夢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飛閱”萬畝“蔗海”
“飛閱”萬畝“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491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