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靠“啃硬骨頭”闖出改革路
2019-08-23 11:2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23日電 題:靠“啃硬骨頭”闖出改革路

  新華社記者徐金鵬、劉大江

  廣東順德村級工業園改造成效初顯,追溯改革發端,令人感慨:村級工業園曾是珠三角現代工業的“産床”,推動珠三角快速工業化。進入新時代,卻成為制約當地産業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的“攔路虎”。新一屆順德區委毅然啟動村級工業園改造,堅定打響了“一場沒有退路的戰鬥”。

  從工業立縣到産權改革,從城鄉改革到村級工業園改造,靠的就是敢于“啃硬骨頭”的改革精神。

  當前,我國經濟處于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尤其需要這種精神推動改革開放蓬勃向前。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及今後一段時間我國經濟發展的總目標、總要求。40年來,“有甜頭”的改革,“吃肉”的改革,大都已完成,剩下的改革,基本上是“硬骨頭”。高品質發展,本質上是“高難度發展”,是啃“硬骨頭”的改革攻堅。

  改革由問題倒逼而産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深化。越是難題,越需要通過改革的辦法來尋找突破口。是激流勇進還是知難而退,不僅考驗勇氣,考驗擔當,還考驗智慧。擔當和智慧的背後,是既敢于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又勇于創新,大膽探索,瞄準靶子,精準發力,穩扎穩打,攻克難關。

  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關口勇者勝。當下,我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勢不可擋,産業轉型升級時不我待。只要敢幹,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就沒有啃不動的“硬骨頭”。這就是順德村級工業園改造帶給我們的啟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飛閱”萬畝“蔗海”
“飛閱”萬畝“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1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