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夜遊長沙成旅遊新爆點!上半年長沙線上夜遊産品消費量增長超85%
2019-08-23 11:32:05 來源: 掌上長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乘船夜遊湘江、瀏陽河成為不少遊客了解長沙的新選擇。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鄒麟 攝

乘船夜遊湘江、瀏陽河成為不少遊客了解長沙的新選擇。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鄒麟 攝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吳鑫礬

  實習生 孔晴麗 通訊員 王曾蓁

  坐上豪華遊輪,低頭是江水波光粼粼,抬頭是焰火絢麗奪目,五彩霓虹與“山水洲城”交相輝映,兩岸高樓燈光閃爍勾勒出長沙最美的輪廓。

  長沙的夜,讓人充滿無限遐想。橘子洲、岳麓山、梅溪湖、銅官窯、華誼兄弟小鎮……一盞盞閃爍的霓虹燈,給這些景點披上夜的霓裳,散發出誘人的氣息。漫步市區街頭,從古色古香的都正街、太平街到高聳入雲的長沙IFS國金中心,古今文化穿越時空,在長沙的夜空交融。夜遊長沙,正成為城市的一張新名片,吸引四方來客。

  水上游 湘江兩岸燈光驚艷,焰火遊一票難求

  “如今湘江夜景真不比上海、廣州差,你看晚上這兩岸的華燈,就是國際大都市的范兒。”周末夜晚,市民李先生領著外地來的客人登上“九洲龍驤”號豪華遊船,從橘子洲遊船碼頭緩緩起航。湘江兩岸不同層次的燈光效果,將山水和建築有機結合,贏得眾人嘖嘖稱讚。

  湘江北上,將長沙一分為二,與城市融為一體,形成“山水洲城”獨特風景。

  2015年,長沙全面啟動湘江庫區違停躉船整治,引導湘江長沙段水上旅遊經營主體化零為整,改善提升旅遊船舶品質,並積極實施“河長制”等措施,長沙“山青、水秀、洲美”優勢逐漸凸顯。

  湖南龍驤瀏陽河水上客運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黃樹貴介紹,經過前期培育,乘船暢遊湘江、瀏陽河成為不少遊客了解長沙的新選擇。目前,龍驤集團水上旅遊開通了橘子洲西至漁人碼頭往返、長沙縣陶公廟至橘子洲西碼頭往返兩條總航線,並開辟了多個産品,比如瀏陽河一日遊、湘江泛舟遊、橘子洲夜遊、焰火遊等。

  “特別是夜遊湘江十分火爆,比如焰火遊這個産品,提前一周訂票還常出現一票難求的情況。”黃樹貴説,夜遊産品將橘子洲、漁人碼頭、“三館一廳”等城市地標串聯起來,深受遊客喜愛。同時,遊船上還有專業的講解、演藝團隊,地道的湖湘文化加上長沙夜晚獨特的魅力,讓夜遊湘江、瀏陽河成為了“網紅”。

  景點遊 夜遊景區趣味十足,還有夜場演藝

  “夜色下的岳麓山,沒有白日灼熱的陽光,更適合悠閒散步。”晚飯後,在長沙某國企工作的孟女士搭乘地鐵來到岳麓山腳,和好友一同徒步登山。作為長沙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夜晚的岳麓山仍是人來人往。遊人們紛紛爬上山頂的觀景臺,拿出手機、相機,將美輪美奐的城市夜景定格下來。

  在夜色的點綴下,橘子洲、岳麓山、杜甫江閣等傳統景點煥發了別樣活力,惹人喜愛。而銅官窯古鎮、華誼兄弟電影小鎮等新興景點,更是在夜遊上做足文章,進一步激活景區客流。

  在銅官窯古鎮,暑期夜場專項演藝活動吸引了不少旅客。在月光和霓虹燈等襯托下,銅官水秀如期上演,只見石渚湖上升起一排排水柱,隨著歌曲的變換迸發出絢爛光影,為遊客呈獻了一場精美絕倫的視覺盛宴。

  帶小朋友來長沙遊玩的貴州遊客曹女士告訴記者,長沙是新晉“網紅”城市,長沙的景點也創意十足,不僅有視覺上的震撼,還能品燒烤美食、玩夜遊集市、聽街頭音樂,讓夜遊長沙景點變得十分有趣。

  在夜晚的華誼兄弟電影小鎮,暖色調的黃光投射在斑駁的墻面,點綴著一棟棟意大利風情的歐式建築,成為遊客最鐘愛的打卡背景。就在上周末,龍驤集團還開通了橘子洲至華誼兄弟電影小鎮的穿梭巴士,並專門安排了一趟夜間班車,進一步方便遊客夜遊兩個景點。

  城區遊 大都市穿插老街,古今文化夜中交融

  夜遊長沙城區,別有一番風味。

  從猴子石大橋出發,沿湘江路向北騎行,杜甫江閣、橘子洲大橋、風帆廣場、裕湘紗廠舊址、銀盆嶺大橋……這些城市地標同湘江路、五一大道等城市重要亮化節點,一齊勾勒出夜晚長沙城的精致輪廓。身邊的臨江商業樓宇不斷變換著光影色彩,讓人感覺置身在璀璨星河。

  從湘江路拐上解放西路,穿過熙熙攘攘的人群,夜色下的長沙IFS國金中心奪目耀眼。

  “國金中心七樓是網紅打卡勝地,想要和那些雕塑藝術品拍照還得排隊嘞。”負責企業公關工作的楊小姐告訴記者,如今外地客人來長沙,都要求到長沙IFS國金中心,網紅飲料、網紅小吃、網紅雕塑藝術品,客人們逛上一整晚都不喊累。

  長沙的夜,不僅有國際大都市的瞬息萬變,太平街、潮宗街、都正街、化龍池等穿插縱橫的老街小巷,也在夜幕下訴説著城市的歷史。

  在承載著長沙千年歷史的太平街,夜晚的遊客比白天更甚,其中不乏一手拖著行李箱、另一只手拿著各式小吃的遊客。石牌坊、麻石路、封火墻、古戲臺……這些標誌性古建築符號帶來的古典視覺衝擊,讓過往遊客紛紛駐足拍照留念。漫步太平街,不少店鋪中的湘繡、湘瓷等特産吸引了遊客目光,湖湘文化特色在夜幕中流淌。

  大數據 線上夜間遊産品消費量增長超85%

  記者從美團點評獲悉,上半年,長沙景點的夜間遊玩産品消費量同比激增超過85%。 而暑假期間,夜間遊玩需求更加凸顯,相關景區遊玩産品銷售量相較5月、6月增長超九成。

  數據顯示,95後是夜間消費的主力人群,今年上半年這些活躍的年輕人在夜間旅遊産品消費方面佔比達30%。另外,00後的夜間消費能力也不斷提升,相關消費佔比較去年同期提升了近6個百分點。

  從夜間旅遊消費品類來看,除長沙世界之窗、長沙摩天輪等熱門城市地標廣受歡迎外,博物館以及小眾新興展覽館等夜間文化遊也十分火爆,長沙失戀博物館、長沙梅溪湖璀璨星空藝術館等備受年輕消費群體的青睞。美團門票大數據顯示,上半年長沙地區博物館以及展覽館的夜間遊玩産品消費量同比增長高達4倍,其中95後消費佔比超40%。 而85後消費者則是古鎮夜間旅遊的消費主力,相關旅遊産品消費佔比43%,他們更加傾向于逃離城市喧囂,前往古鎮、古村落享受靜謐的夜晚。

  美團門票大數據顯示,上半年,博物館扎堆的開福區是夜間遊玩最活躍的地區,當地的夜間景區遊玩産品銷量同比增長近3倍。岳麓區、天心區、芙蓉區緊跟其後。

  記者手記

  在各地大力打造“夜經濟”的大背景下,夜間旅遊受到消費者歡迎,線上線下帶有“夜遊”標簽的産品更是成為今夏旅遊的新爆點。

  目前,國內夜間旅遊還處于起步階段。被譽為“星城”的長沙,在發展夜間旅遊上有先天優勢,利用好優勢,做好多元化、差異化、特色化的夜間旅遊産品,將為長沙在新一輪“夜經濟”競爭中贏得先機。

  值得關注的是,目前文化體驗正成為夜間旅遊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文化賦能夜遊線路,既能讓遊客全面感知和體驗本地文化與生活方式,延長遊客的旅遊時長和提升遊客的旅遊體驗,也能進一步激發旅遊目的地的消費潛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夢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飛閱”萬畝“蔗海”
“飛閱”萬畝“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491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