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文化 長沙“安家”
2019-06-19 10:13:56 來源: 華聲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5日,河村非洲文化園,daphine(達芬)(右四)、darlin(達琳)(右二)、jeninah(珍妮娜)(右一)在教遊客跳非洲民族舞蹈。

  文/圖 湖南日報·華聲線上記者 田超 通訊員 李香 彭嘯

  6月15日上午,長沙市開福區沙坪街道河村非洲文化園水庫邊的堤岸上,來自烏幹達的雕塑藝術家Brain(布萊恩)和他的3位夥伴在制作用鵝卵石壘成的文字雕塑作品《They call it Afcica,we call it home》(他們稱之為非洲,我們稱之為家),作品已完成過半。布萊恩他們4人本月底將離開長沙回國,他們抓緊時間完成這組作品來表達對非洲文化園的熱愛。

  河村非洲文化園是全國首家以非洲風情為特色的農莊,自去年7月開園以來,先後有來自烏幹達、肯尼亞、埃塞俄比亞3個國家的50余名藝人來到這裏傳播非洲文化藝術。目前園內有15名烏幹達藝人,他們各有各的絕活,鐵藝、木藝、雕塑、油畫、歌舞、器樂……

  Mike(邁克)和Francis(弗朗西斯)擅長鐵藝,他們用在長沙收集的廢舊鋼鐵零件等材料,制作成機器人、動物等雕塑藝術品。兩人都有6年的從業經驗,這次進園剛剛3個星期,就完成了4件作品。Mike説這次來中國,他們計劃完成大小不等的鐵藝作品50余件。

  Tom(湯姆)是位木藝高手,這次是他第二次來到非洲文化園,他創作了很多木藝作品。他參與制作的酋長椅,被安放在園內中非友誼館的顯要位置。

  除了在文化園進行創作外,非洲藝人們也常常應邀去其他地方幫助完成一些有非洲元素的旅遊或展覽項目的創作。Wesely(韋斯利)是一名24歲的烏幹達大學生,這個月他就應邀完成湖南(高橋)非洲商品展銷區的壁畫創作。

  非洲藝人們也和湖南本土的文化藝術傳承人及其他行業的專業人士進行交流,比如茶藝、湘繡、蜂業養殖、水稻水果種植等,他們把中國的文化藝術帶回非洲。

  河村非洲文化園開園不到1年,已接待參觀者7萬余人次。接下來該園還將邀請更多的非洲國家藝人來園區交流,讓更多湖南人感受非洲,促進湖湘文化與非洲文化的交融和彼此借鑒,架起中非友誼、文化的橋梁。

  6月10日,非洲藝人們在食堂吃早餐。他們到長沙後喜歡上了湖南菜,也學會了熟練使用筷子。

  6月12日,長沙市雨花區非遺館,非洲藝人Jack(傑克)和Semio(賽米歐)應邀在一個非洲元素展廳進行長頸鹿雕塑創作。

  6月13日,湖南省沙坪湘繡博物館,來自河村非洲文化園的非洲藝人Darlin(達琳)在學習湘繡。

  6月13日,Francis(弗朗西斯)(左一)和來園內參觀的遊客“比劃功夫”。

  6月13日,一名遊客問Tom(湯姆)對中國印象怎樣,Tom(湯姆)舉起大拇指説“China is good”(中國好)。

  6月15日,河村非洲文化園,藝人們為遊客表演非洲民族樂器。

  6月15日,Brain(布萊恩)(右)和Blessious(貝萊斯)(左)在清洗文化園內的動物雕塑。文化園裏目前已有十余種非洲代表性動物的雕塑作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左梔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4642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