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河鎮救援現場見聞
2019-06-19 10:0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宜賓6月19日電  題:雙河鎮救援現場見聞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張海磊、魏玉坤

  18日夜間,位于四川長寧震中的雙河鎮開始下起淅瀝瀝的小雨,給當地悶熱的天氣帶來些許涼意。

  30歲的雙河鎮居民馮勇背著剛滿2歲的孩子,趕在雨勢變大前回到了救災帳篷中。

  “我家娃娃雖然地震那天有點受驚,但在這個安置點裏,有吃有住,感覺跟在自己家裏一樣。”馮勇一邊逗著孩子,一邊笑著對記者説。

  在安置點的另一側,65歲的趙雪珍躺在床上,搖著扇子準備休息。17日發生地震時,她在逃生時不小心磕傷了自己,第二天來到安置點接受了醫生現場消毒治療後,疼痛已經有所緩解。

  “地震當天晚上其實挺緊張的,但來到這個操場和大家在一起,生活上還有政府的幫助,寬心了好多。”趙雪珍説。

  馮勇和趙雪珍所在的雙河中學外操場安置點,是雙河鎮在震後建立的三個臨時受災群眾安置點之一。此時,1000多名居民分散在200多頂帳篷中,組成了一個臨時的“大家庭”。

  位于四川省長寧縣的雙河鎮是此次地震的重災區,大部分居民的住房此時已經遭到嚴重損壞。地震發生時,全鎮多條電路癱瘓,手機信號幾乎沒有,不少村民在黑暗和寂靜中熬到了天亮。

  “從18日早上7點開始,這裏已經陸續發放了3批救災物資,包括速食麵、麵包、礦泉水、床、被褥、洗衣液等生活物品。”雙河中學安置點負責人李育川説,除此之外,當地還在帳篷外立起了3塊大螢幕,分別放著動畫片、救災宣傳片和電影,以安撫受災群眾情緒。

  吃與住是受災群眾的頭等大事,而如何保障他們的用電需求,也同等重要。

  “地震後電力係統破壞嚴重,國家電網隊伍第一時間進行集結,在18日0時45分左右到達雙河鎮,利用發電車提供應急照明,保障醫療救助。”國家電網四川電力宜賓共産黨員服務隊隊長陳淩説,他們在安置點專門設置了一個充電服務站點,可供100多臺手機同時充電,為雙河鎮居民盡早給親朋好友報平安提供方便。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救援現場到處都有溫暖的故事。

  今年48歲的羅尤高來自隆昌市,發生地震的前一周他來到雙河鎮開設美食店。地震發生後,看到居民缺乏飲用熱水,尤其是不少還在襁褓中的嬰兒沒有熱水衝泡奶粉,他便拿出了自家的天然氣灶和大口鐵鍋,從18日清晨6點開始免費提供熱水。當大夥兒都吃上了熱乎乎的食物時,他自己卻忙得忘記了吃飯。

  來自武警四川總隊瀘州支隊的救援二班班長張希慶在地震後不久便接到上級命令,連夜奔赴雙河鎮。治療傷員、分發床被、滿足受災群眾諸多需求……18日淩晨2點左右開始忙碌的他,幾乎沒怎麼休息,當大部分人已經在床上安然入睡時,他依然紅著雙眼,在雨中和自己的隊友一起繼續搭建帳篷……

  即將返程時,一個雙手拄拐的單腿身影躍入記者的眼簾。她叫顧永瓊,是宜賓市恒善義工協會的會長,已經從事義工工作20余年。這次聽説雙河鎮受災嚴重,便帶領協會20余名會員,從宜賓市驅車1個多小時趕來這裏。顧永瓊説,自小腿部殘疾,在成長中得到大家很多幫助,這讓她也想要盡力回報社會。這次盡管危險,她也想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雙河鎮救援現場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4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