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省首個蘋果“保險+期貨”試點項目啟動
2020-08-14 08:37:00 來源: 河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市場風險大,果農種植蘋果如何保本增收?記者8月12日從省財政廳獲悉,該廳聯合鄭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簡稱“鄭商所”)共同開展蘋果“保險+期貨”試點,讓果農尤其是貧困戶種植蘋果得安心、收益有保障。

  三門峽市陜州區成為我省首個試點地區,承保規模約2萬畝,試點期限2年。這是近年來我國“保險+期貨”領域首次由省級財政與鄭商所聯合開展的探索。試點項目由中原農險承保,海通期貨、新湖期貨、永安期貨、國泰君安期貨共同參與實施。

  “試點旨在通過創新政府支援農業發展補貼方式,充分運用市場金融工具,有效發揮保險和期貨的聯動互補作用,以‘小投入’撬動‘大保障’,有力保證農業生産者的合理收益,從而促進我省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品質發展。”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表示。

  按照試點方案,參保果農自主繳納保費的10%,鄭商所提供部分保費補貼,其余保費由省市縣三級財政按比例負擔,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果農自繳部分由縣級財政全額負擔。投保主體是陜州試點區域內的建檔立卡貧困果農和市級以上農業合作社。

  這意味著,果農買了“保險”,一旦符合標準的蘋果上市時遇到天災、市場價格變動等風險,就能拿到相應的賠償。

  海通期貨總經理助理姚弘認為,“保險+期貨”作為一種新型金融支農模式,實現了農業保險與期貨(期權)等金融工具的聯動,可助力解決“豐産不豐收”、價格風險難以分散等農業生産經營難題。

  “下一步,省財政廳將在試點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我省優勢特色農産品與期貨市場的對接,創新運用金融政策與工具,助力我省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説。(記者 樊霞)

【糾錯】 責任編輯: 遊黎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6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