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夏日防曬攻略:助你和紫外線説“白白”
2019-05-22 15:27:17 來源: 新華網廣東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夏日陽光燦爛,紫外線也格外“強烈”。為了避免肌膚受到傷害,防曬已成為女性夏季護膚的第一要務。作為皮膚保養的重要環節,防曬可是一門大學問。

  防曬原理大揭秘

  人體皮膚之所以會曬傷變黑,“罪魁禍首”就是紫外線。長波紫外線UVA(又稱“室內紫外線”)和中波紫外線UVB(又稱“戶外紫外線”)能夠順利穿過大氣層到達地面。因此,這兩種紫外線需要小心提防,避免接受過量照射。

  室內紫外線具有較強的穿透力。它可以輕松穿透薄的衣料、玻璃,甚至可以透過表皮層到達真皮層,造成皮膚深層損傷。戶外紫外線只要適當遮掩即可隔離,由于能量較高,長時間照射會使人體皮膚出現紅腫、水泡等症狀,更有甚者會出現紅斑、炎症、皮膚老化乃至皮膚癌。

  你真的會用防曬霜嗎?

  人們使用防曬霜的最大誤區之一是涂抹不夠量。推薦量是,若涂抹全身,至少要30毫升防曬霜,其中每條腿5毫升,前胸和背部各5毫升,兩條胳膊共5毫升,脖子和臉共5毫升。

  防曬效果的好壞與防曬化粧品測定中規定的涂抹量和補搽的頻率有關。涂抹防曬化粧品後不要立即外出,最好20-30分鐘以後再出門,因為防曬劑形成保護膜需要一個過程;夏天容易流汗,易將防曬霜衝掉,所以需每2-3小時補搽一次,如果是烈日下的連續暴曬,則60-90分鐘後就應重新涂抹一次。

  夏季防曬,你穿對衣服了嗎?

  夏日防曬除了正確涂抹防曬霜外,服裝的選擇也很重要。從衣服材質上看,棉、麻、絲等天然纖維是夏季穿衣的最好選擇。布料越薄,衣服越輕,穿著起來越涼快。此外,一些人造纖維布料制成的衣服,如莫代爾纖維、天絲、竹纖維等,也比較涼快。

  夏季很多漂亮衣服是用化纖布料制作的,雖然較輕較薄,但吸水性、透氣性均不好,皮膚很難通過汗液蒸發進行散熱。同時,汗液的過多滯留,還會使皮膚分泌物腐敗、發酵,加之合成纖維在生産過程中混入的化學成分對皮膚刺激較大,因而容易誘發過敏和多種皮炎。

  夏日防曬可多吃的7種食品

  大家都知道夏季出門要撐傘、涂抹防曬霜,但內在調養也很重要。下面一起來看看7種夏天不妨多吃的“防曬”食物。

  (1)堅果:堅果中的植物油大多富含維生素E,從內而外地軟化皮膚,防止皺紋,同時保濕,還能阻止褐色素在皮膚中沉積,防止面部出現褐色斑紋、斑塊。

  (2)豆制品:其中的植物雌激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夏季多喝可補充水分,抗紫外線。

  (3)茶:夏季喝茶不僅可防曬還可防暑,因此建議日常喝一到兩杯的茶最為適合。

  (4)西紅柿:防曬最好的食物之一,尤其是其中的抗氧化劑的番茄素可將曬傷的風險降低。

  (5)西瓜:90%都是水分,因此多吃可補充水分,促進健康。

  (6)檸檬:美容護膚品的代表,還可促進新陳代謝,淡化色斑,收縮毛孔。

  (7)酸奶:促進內分泌的正常,同時其中的維他命C還可減少黑色素的形成,保持皮膚的彈性。(陳穎)

  新華網廣東頻道綜合人民網、新華網等。(圖片源自新華社、新華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萬芷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2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