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厲害了!廣州這些建築打破世界紀錄
2018-11-30 09:36:57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州塔摩天輪(全媒體記者 莫偉濃/攝)

  廣東科學中心(全媒體記者 莫偉濃/攝)

  廣州塔、西塔、東塔三塔屹立。(全媒體記者 楊耀燁/攝)

  西塔(全媒體記者 楊耀燁/攝)

  大美廣州

  近日,廣東科學中心通過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被授予“最大的科技館/科學中心”稱號,這是我國科技場館首次獲得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也是目前唯一一個。你知道嗎?在廣州,打破世界紀錄的建築遠不止這一個……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筠卿  

  廣東科學中心

  最大的科技館/科學中心

  廣東科學中心的建築外形像一只靈動的科學“發現之眼”,俯瞰整個建築,則酷似一朵盛開的木棉花。記者第一次看到廣東科學中心,第一個印象就是“大”。具體尺寸有多大,才能被授予“最大的科技館/科學中心”?

  廣東科學中心佔地面積達到4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4萬平方米。目前,館內設有12個常設主題展館,500多件(套)展品展項;建有IMAX巨幕影院、4D影院、球幕影院、虛擬航行動感影院4個科技影院。

  廣東科學中心是一個寓教于樂的絕佳場所,無論是周末還是節假日,都可以看到很多家長帶孩子到這裏體驗項目。廣東科學中心2F層有八大主題展館,分別是“人與健康”“飛天之夢”“兒童天地”“交通世界”“數位世界”“綠色家園”“感知與思維”和“實驗與發現”。志願者表示,熱門項目需要較長的排隊時間,所以最好預留一天的時間。

  廣東科學中心開放時間:

  周二至周五 9:30~16:30

  周六、周日及法定節假日 9:30~17:00

  周一閉館(黃金周節假日除外)

  廣州塔

  多項世界紀錄保持者

  廣州人對于廣州塔是再熟悉不過的了,親切地稱它為“小蠻腰”。也許,最浪漫的事就是和戀人一起坐在全球最高橫向摩天輪——廣州塔摩天輪,俯瞰羊城美景,許下最美好的承諾。

  “小蠻腰”自建成之日起,除了摩天輪之外,至今仍然保持著多項世界紀錄未被超越:它擁有世界上最高的戶外觀景平臺,世界上最高的摩天輪,世界最高、最長的空中漫步雲梯等。

  廣州國際金融中心(西塔)

  “長得最快的摩天大樓”

  小蠻腰、西塔、東塔三塔屹立,形成了花城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而西塔同樣擁有一項世界紀錄——世界施工最快速度。

  廣州西塔建造時,因為工期緊,而且西塔外框結構異常復雜,內外筒結構復雜多變,施工難度非常高。最後,在689天內完成了103層的鋼結構施工,創出了“兩天一層樓”的世界施工最快速度,這在世界同類超高層中是最快的,因此西塔被稱為“長得最快的摩天大樓”。

  西塔樓頂還有一個直升機坪,除了作為直升機起降平臺,實現商務飛行、應急救援、醫療救護等通用航空領域常見功能外,還是一個觀景平臺。是不是Cool爆了?

  中醫文化浮雕景觀長廊

  最長的砂岩深浮雕

  坐落于從化嶺南中醫藥文化博覽園的中醫藥文化浮雕景觀長廊,近日榮獲了吉尼斯世界紀錄“最長的砂岩深浮雕”榮譽。

  景觀長廊總長度1028米,整體幅寬3米,厚度20釐米,雕刻起伏深度為10至15釐米。浮雕按照年代順序,以中醫在人類生産實踐中的發現,到每個時期醫學的發展規律和實施應用為主要內容,涉及1400余個人物、340余例中醫典故、120多部中醫典籍。景觀長廊意在弘揚中醫藥文化,傳播和認知中醫藥的療效和作用,讓更多人了解中醫藥歷史。

  該景觀長廊的顏值也很高。墻體採取自然古樸、健康環保的天然紅砂岩石材,用深浮雕工藝沿山建造,用寫實與寫意相結合的手法、裝飾性和藝術性相結合的表現形式,圖文並茂,立體生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美麗南大洋冰山
美麗南大洋冰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3787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