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將有效解決 主糧將由增産轉向提質
2018-06-01 08:49:5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未來10年,我國稻谷總産量將達到2.14億噸(2017年為2.08億噸);玉米種植面積將下降到5.12億畝,産量為2.14億噸,後期將有所恢復;小麥種植面積和産量基本保持穩定;奶産量、消費量將分別增長19.8%和25.1%;水産品消費量將增至3136萬噸。農業高品質發展將取得明顯效果,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

  日前,“2018中國農業展望大會”發布了《中國農業展望報告(2018-2027)》,對未來10年我國主要農産品市場供需形勢作了預測和展望。未來10年,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將顯著提升中國農業農村現代化水準,農業高品質發展將取得明顯進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取得重大實效,農業強國地位逐步顯現。

  主糧將由增産轉向提質

  2017年,我國糧食總産量達到61791萬噸,其中谷物佔九成以上。未來10年,我國谷物生産將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谷物播種面積和産量將先減後增,市場將由階段性供大于求向供求基本平衡轉變。

  稻谷産量將保持穩定,種植面積先減後增,單産持續提高。預計到2027年,稻谷種植面積約為4.49億畝,單産將提高到477千克,總産量將達到21419萬噸(2017年為20856萬噸)。價格將穩中有漲,預計2018年稻谷價格水準將在最低收購價附近小幅波動。大米價格總體穩定,優質大米價格優勢更為明顯。到2027年,稻谷和大米價格也將持續總體穩定。

  農業農村部市場預警專家委員會秘書長、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監測預警團隊首席科學家許世衛認為,稻米産業將貫徹實施品質興農戰略,稻米的標準化生産、品牌化培育將成為趨勢。

  玉米播種面積和總體産量預計呈現穩中有降和恢復增長兩個階段,2021年玉米種植面積將下降到5.12億畝,産量為2.14億噸,後期將有所恢復。玉米價格將隨供需變化在低位徘徊,預計在2021年中國玉米市場將迎來新一輪波動上行周期。“屆時,玉米將形成全産業鏈各環節上下遊均衡發展的新格局。”許世衛表示。

  小麥種植面積和産量預計先減後增,但幅度較小,生産基本保持穩定,消費總量穩中有增。未來1年至3年,小麥市場價格將圍繞“最低收購價”水準穩中略降。長期來看,小麥價格將以穩中有漲為主,價格波動頻率和幅度將增大。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表示,要加強農業生産和市場監測預警,促進産銷對接,進一步完善農業全球戰略布局,推動進口來源多元化,合理分散風險。

  農業供給體係加快升級

  “城鎮化和收入水準提高,對農業供給體係升級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巨大拉動力。”韓俊表示,未來10年我國農産品消費將穩步增長,消費升級明顯加快。其中,奶制品、牛羊肉、食糖消費快速增長,年均增速超過2.0%。蔬菜、水果、禽肉、大豆、飼料消費年均增速在1.0%至2.0%。馬鈴薯、牛肉、豬肉、水果和禽肉加工消費年均增速在4.0%至5.0%。

  目前,我國每人平均奶消費量每年只有36.2公斤,是亞洲平均水準的二分之一,世界平均水準的三分之一,乳品市場蘊含增長機會。2020年我國奶産量將達3870萬噸,比2017年增長5.9%;消費量將達5597萬噸,比2017年增長10.1%。2027年,我國奶産量、消費量將分別達4380萬噸、6361萬噸,較2017年分別增長19.8%和25.1%。

  此外,消費者對水産品安全、營養、便捷和多樣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對優質、特色、品牌水産品的需求日益增長。大黃魚、大閘蟹、小龍蝦、對蝦以及一些淡水捕撈産品受到青睞。2018年我國水産品消費量將增至2815萬噸,2027年將達3136萬噸。

  許世衛認為,在電子商務快速發展的今天,新的消費模式和銷售渠道打破了傳統線下的地域、時間限制,可以實現産銷有效對接,減少流通環節。

  提質增效具備有利條件

  “未來10年,農業高品質發展將取得明顯效果,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農業農村部市場預警專家委員會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市場與經濟資訊司司長唐珂表示。

  從國內情況來看,減玉米、增大豆、擴飼草、調生豬、提牛奶等工作成效顯著。籽粒玉米累計調減5000萬畝,糧改飼面積超過1300萬畝,生豬養殖進一步向玉米主産區集聚,農産品品質和品牌進一步優化,主要農産品監測合格率連續5年穩定在96%以上,這將為農業提質增效創造有利條件。

  同時,我國堅持品質興農、綠色興農、效益優先。化肥農藥使用量提前實現零增長,輪作休耕試點面積擴大到1200萬畝,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秸稈綜合利用率和農膜回收率達60%以上,草原綜合植被覆蓋率達55.3%。

  此外,良種農機農技等現代化生産要素為農業提質增效插上了翅膀。我國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農作物耕種收割綜合機械化水準超過66%,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7.5%。(記者 常 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2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