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來為教材與磁帶“松綁”
2018-06-01 08:41:42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數字時代本應成“老古董”的卡式磁帶、復讀機,靠著與英語等教材的“捆綁”得以“續命”,每年還在大量生産、分發,又被大量閒置、廢棄。近日,多位受訪專家和學生家長認為,卡式磁帶、復讀機因使用不便、效果不佳易被閒置,客觀上浪費了資源,也增加了經濟負擔,還對環境構成潛在威脅,不利于通過教育樹立“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生態文明正向引導。

  根據教育部門介紹,聽力教材使用磁帶,是為了確保最貧困地區的孩子也能負擔得起。雖然這種媒介形式在發達城市的確有些“落伍”,但對偏遠地區的學校、學生來説,沒有網絡、電腦的情形依然存在,他們購買卡式磁帶錄放機的費用相對較低,通過磁帶進行學習也最便利。應該説,這個説法有其合理之處,但沒有足夠的説服力,因為這個需求是小眾的,不足以強烈到每個人都要“強制標配”的程度,至少就結果來看,它也是不夠明智的。簡單算一筆賬,2017年全國共有在校初中生4300多萬人、高中生2700多萬人,還有數量更多的小學生和學前教育兒童,如果其中1000萬人使用卡式磁帶和復讀機,相關教育開支將達數億元。這意味著,如果把自由選擇權交給學生和家長,同時提供磁帶光碟、影音文件下載、新型電教工具等不同媒介形式,就可節省下一大筆不必要的成本,這些錢用來幫助貧困生改善條件,不是更好嗎?

  從政策層面上來看,多地教育部門是支援“自願購買”的,但落實到行動上,往往變成了“統買統發”。早在2007年4月,陜西省教育廳便率先規定小學、初中、高中《信息技術》文本教材均不得給學生搭售光碟;小學、初中英語教材所配錄音磁帶由學生自願購買。但直到2016年,才由上海首次完成了教材和磁帶的分離。這種對市場需求的遲鈍感,跟教材供給市場有關。由于教學考試對教材有一定要求,教學用書內容、配套資料均由國家相關部門審定。這是由我國基礎教育的相關特點決定的,但並不構成出版社坐收漁利的理由,一些出版社以“指定”為依據,罔顧學校和學生的現實需要,不思進取,拒絕更新,即便賺得盆滿缽滿,也恐怕難如人意。因此,需要推動頂層設計,鼓勵出版社加強競爭,各省份依據大綱自主選擇教材,並強制出版社提供多元化媒介,努力給學校方面提供更多更好的選擇。

  不僅要給學校選擇權,更要給學生選擇權,之所以特別強調這一點,是因為過去也出現了一些情況,雖然學校可以自主決定教材,但沒有很好地尊重學生意願。比如2016年,山東鄒平某中學擬推行“平板教學”,每個學生要交2800元買平板,該校1600多名高一學生中有1000多名學生交費。對于這項收費,多數學生就表示“不自願”。現在也有很多“線上教育平臺”,打著創新教育的幌子和學校合作,強制學生下載和消費,也是漠視學生選擇權的表現。歸根結底,類似行政指令的誕生,在于學生、學校的角色和地位不對等。對此,要規范教育教學重要事項的決策、審批程式,少些“拍腦袋”“校長意志”,特別是強化家長和學生參與機制,涉及經濟負擔的支出項目達到一定額度,就應召開家長委員會會議,和家長進行對話。

  教材和磁帶“松綁”,還可以釋放出環保優勢。有人計算,現在每年産生的磁帶外殼折算成等重塑膠袋能覆蓋200多個標準足球場,沾滿磁粉的塑膠帶能纏繞地球40多圈。如果能把這部分資源節省下來,不僅可以為“降塑”“限塑”盡一份力,更可以弘揚環保意識,促進環保事業發展。(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92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