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職業教育搭好“立交橋”
2018-06-01 08:43:46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我國職業教育快速發展,全國職業院校達1.23萬所,開設近10萬個專業點,在校生2682萬人,每年平均培訓上億人次……我國基本形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係,初步構建了技能人才成長的“立交橋”。但是,從現階段來説,這一體係還可以進一步提升。如何進一步搭好這個“立交橋”,持續為社會輸送高技能人才,是繼續促進我國職業教育發展的關鍵。

  那麼,如何進一步搭好這個“立交橋”呢?首先,完善的職業教育制度是“加固橋墩”。眼下,國內職業技能教育法規制度尚不完善,在實際情況,如在技能人才的評價與激勵、職稱與晉升等等方面,都需要制度的保障。因此,《職業教育法》迫切需要加快修訂步伐,對職業教育和培訓要進行全方位、立體化的立法完善,從而為培養高技能人才保駕護航。

  二是,銜接貫通的現代職教體係是“連接匝道”。打通“中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應用型本科教育”的學習銜接渠道,為技術工人提供發展機會的同時,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人們對職業教育發展限制的顧慮。因此,要加快完善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繼續教育的銜接制度,改革和完善職業培訓與學歷教育的學分累計和互認制度等等,讓職業教育更加融通,職業學校畢業生的升學通道越來越寬廣。

  三是,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暢通橋梁”。在制度機制和政策的保障上,規范校企之間的運作模式,同時,有機整合學校和企業所提供的教學與培訓資源,做到校企之間“無縫連接”,形成合作共贏的格局。

  “科學家的設想,工程師的藍圖,技術人員的産品。”這句話很好地詮釋了技術人員的重要性,打個比方來説,如果科學家、工程師的想法與設計就像大腦一樣,那麼技術人員就是一雙靈巧的手。在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助推“中國制造”走向“優質制造”“精品制造”的進程中,職業教育無疑承擔著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的使命。為職業教育搭好這座“立交橋”,任重而道遠。(陳文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技術工人憑技能也能提高待遇
    期,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這是立足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又一個重大戰略決策,第一次把提高技術工人待遇上升到全局高度。
    2018-04-27 09:04:41
  • 新華網評:核心技術突破之“鑰”
    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必須靠自力更生。當年我們依靠自力更生取得了科技創新的巨大成就,如今面對同國際先進水準的差距,仍然要繼續自力更生。
    2018-04-23 15:08:32
  • 辛識平:核心技術要靠自己拼搏
    這段時間,關于核心技術的話題,牽動著國人的心。這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也念茲在茲。在全國網信工作會議上,在長江沿線,在北大燕園,總書記多次談及核心技術問題,把問題之脈,謀破解之策,為創新加油鼓勁。
    2018-05-04 00:17: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92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