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25 15:29:49
來源:新華網

王傑精神丨縱身一躍,鑄就永恒的豐碑

字體:

  “永遠向上的精神火焰”係列網評之四十二:

  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泰山之凝重。王傑,一名偉大的共産主義戰士,一個讓共和國無法忘卻的名字。

  聽著黃繼光、董存瑞等戰鬥英雄故事成長的王傑,從小就崇尚英雄。1961年8月,他積極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應徵參軍入伍,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入伍後,他嚴格要求自己,刻苦訓練,連續3年被評為“五好戰士”,兩次榮立三等功。

  1965年7月,王傑在組織民兵訓練時突遇炸藥包意外爆炸。危急關頭,年僅23歲的他為保護在場的另外12名民兵,用身體撲向炸藥包,挽救了其他人的生命,自己卻以身殉職,壯烈犧牲。這縱身一躍,以生命踐行了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錚錚誓言,鑄就了人們心中永恒的豐碑。

  多少年來,王傑精神被廣為傳頌,他的故事造就著一代代人的英雄情結。如今,無論在軍營還是在地方,處處都能看到王傑精神的發揚光大,正如網民所説,“王傑精神就像是一片肥沃的土壤,培育出一簇簇燦爛的花朵,越來越多的人忠于職守、默默奉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個響亮的口號,一種永不褪色的精神,正激勵著我們在新時代的徵途上闊步前進!(文字:馬若虎 海報設計:王曄)

  延伸閱讀:

  西遷精神丨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老西藏精神丨讓世界屋脊開滿幸福花

  “兩路”精神丨雪域高原通“天路”

  塞罕壩精神丨一片林海,一個綠色傳奇

  北大荒精神丨在黑土地上耕種希望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99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