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努力排除快遞“最後一百米”障礙
2020-03-07 09:36:0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6日,國家郵政局副局長劉君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最近受疫情影響,不少地方的快遞服務一度面臨“進門難”問題,目前這個問題已在逐步解決。有超過一半的省份出臺政策,允許快遞員在測量體溫正常後入小區進行投遞服務。郵政管理部門將主動協調地方政府,加快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決策要求,努力排除“最後一百米”的障礙和堵點,集中解決好進小區的現實問題。

  疫情防控重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春節長假過後,人流返程增多,很多地方的居住小區、生活社區迅速採取了封閉管理措施。在很短時間內,封閉管理措施遏制了疫情在小區、社區擴散,為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全國疫情防控態勢穩中向好發展,復工復産安全有序進行,前期被“擋”在小區門外最後一百米的快遞、送報、送奶等社區民生服務問題,也應該隨著防控形勢好轉,逐一找到科學的、妥善的解決方法,而不能仍舊簡單地“一刀切”“一禁了之”。

  據介紹,疫情期間一些城鎮社區和農村地區管控比較嚴格,快遞小哥無法正常進行投遞,同時一些智能快件箱難以有效使用,使用率不到50%,直接影響了投送效率。快遞櫃原本是解決疫情期間物流無接觸服務最便捷的方法,目前尚不能充分發揮作用,是需要進一步研究和因地制宜解決的問題。盡管有不少小區物業提供了一些像貨架等必要措施,但快遞“擺地攤”的情況仍然存在,居民與快遞小哥在取件過程中大量翻找、在小區門外長時間等待等問題亟待解決。

  封閉管理是此次疫情期間很多地方採取的有效防控措施,根據不同小區地理位置、規模、住戶構成的不同,封閉管理方式也不盡相同,沒有統一模式。很多封閉管理辦法是在實踐摸索過程中形成的,也理應在實踐動態調整過程中不斷改進完善,不能僵化地拘泥于禁止快遞入小區的“一刀切”規定。比如,允許快遞員把貨物送到小區內的智能快件箱,或者送到單元門口,這樣既保證快遞包裹安全有序,又方便居民無接觸快捷取件,大大提高投遞效率。

  在實行封閉管理的同時,可進一步考慮把小區必要的民生服務也納入封閉管理范疇,以科學防控、精準防控最大限度惠及民生,確保民生服務在疫情期間不斷檔、不打折。比如,給固定的快遞小哥、送報郵遞員、送奶工辦理小區出入證,方便他們正常服務。屬地管理部門和相關復工企業應密切配合,對復工人員進行健康安全管理,解除居民對流動性工作人員健康的擔憂。目前過半省份允許快遞員測溫正常後進小區投遞,預計3月中旬,湖北以外的快遞業務基本恢復常態,這些都是相關防控措施進一步改進完善的結果。

  從長遠來看,郵件快件智能末端服務設施是發展的大趨勢,郵政部門應研究出臺相關具體措施,積極推動將郵件快件智能末端設施、末端公共服務站納入城鄉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范疇。此次疫情防控中出現的一些問題、難題,客觀上也為提升智能城市管理水準提供了一次實踐機會。不僅僅是郵政部門,醫療衛生、交通運輸、教育教學等領域都做出了積極有效的探索創新。不斷總結借鑒好經驗,記取教訓改進不足,將是我們戰勝疫情最大的收獲。

  面對危難危機,用什麼樣的標準衡量我們哪些方法做對了,哪些方法還有欠缺,答案並不唯一。一項具體政策如果在有效防災避難的基礎上,能夠把“影響市民正常生活最小”作為一條操作標準,就不失為一個好辦法。這樣的探索和努力多多益善。(金雨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675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