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把代餐品錯當“減肥神藥”
2019-08-07 09:18:34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人們逐漸意識到肥胖的健康隱患,一股減肥瘦身的熱潮正在興起。巨大的需求“帶火”了眾多産業,代餐品的熱銷,就是其中一例。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的代餐市場規模達到571.1億元,預計2020年中國代餐市場將超過千億元。

  市場規模如此龐大,説明代餐品的使用,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情。只需翻一翻朋友圈,可能用不了多久,就能刷出一兩條代餐餅幹、代餐奶昔的微商廣告。這些廣告,往往標榜自家産品見效快、無副作用,不用運動和節食,就能輕輕松松瘦個十幾斤。

  可事實上,效果真有這麼神奇嗎?未必。據營養專家介紹,大多數代餐産品之所以能起到減肥效果,是因為選用熱量較少的食物,代替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等),讓人們食用後産生飽腹感,從而減少熱量攝入。但目前國家對于代餐食品並沒有統一標準,而消費者對自己購買的産品也缺乏判斷力。

  于是,在這樣一種知情不充分、標準不明確的情況下,很多消費者的嘗試,不僅沒有起到預期的瘦身效果,反而給自身健康增加了不少隱患。比如,有人就表示,服用代餐品之後,體重沒減下來多少,倒是頭暈、乏力、心慌等症狀經常出現。既不堅持鍛煉,也不控制飲食,一味地靠代餐品減肥,顯然並不是一種健康的瘦身方式。

  因此,對于代餐品的使用,一方面消費者要擯棄幻想,不要想著靠“靈丹妙藥”,就能控制好體重。對那些聲稱有減肥效果的藥品或食品,尤其要謹慎購買,待搞清楚其功效、副作用後再作判斷。另一方面監管要及時跟進,盡快出臺有關代餐産品的統一標準和管理辦法,對那類虛假宣傳、誇大功效甚至摻雜不明成分的商家予以堅決打擊。(毛梓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減肥之路為什麼常半途而廢
    減肥並不是目的,保持身體健康才是目標。並非體重“下滑一分”就意味著健康“多增一分”。
    2019-04-02 08:55: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捏面人伴七夕
捏面人伴七夕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846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