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鼓勵醫生辦診所要過三道坎
2019-08-07 09:18:34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北京市衛健委、市發改委、市財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醫保局聯合印發《北京市促進診所發展試點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鼓勵在醫療機構執業滿五年,取得中級及以上職稱資格的醫師,全職或兼職開辦專科診所,鼓勵其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同時,診所服務價格實行自主定價。

  鼓勵醫生開辦診所,是多贏之舉。對醫生來説,可以增加收入、更好地實現自身價值;對于病人來説,可以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醫療服務需求;對醫院來説,診所是將患者合理分流到基層,緩解大醫院看病難的有效舉措。除了北京之外,2019年至2020年,我國將在上海、南京、杭州等10個城市開展促進診所發展試點工作。

  鼓勵醫生開辦診所,是醫生多點執業政策的延續。醫生多點執業政策,推行初衷也是本著促進優質醫療資源科學配置和合理流動,可是,在各地試行多年,大多叫好不叫座。不僅多點執業醫生比例低,而且要麼是退休醫生,要麼是“公派”醫生。究其原因,一是醫院動力不足,大多數醫院不支援不反對,處觀望狀態。畢竟,自己醫院培養出來的醫生為什麼要去為其他醫院服務?醫生兼職會不會把自己醫院的病人導流去其他地方?這些都是問題。二是醫生動力也不足。因為多點執業的大部分還是公立大醫院的醫生,本來工作量就比較飽和,沒有多余的時間和精力,也擔心醫院領導有看法,再加上多點執業可能會增加醫療風險,在醫患關係緊張的當下,醫生們不願意多冒風險。

  多點執業遇冷,政策也一再放寬。醫生開辦診所,就是進一步鼓勵醫生流動的政策,要真正實現政策初衷,讓各方受益,還要多多總結多點執業的經驗,加強保障措施,解除醫生後顧之憂。從多點執業來看,鼓勵醫生辦診所,還要邁過三道坎。

  一是信任坎。尤其是醫生兼職辦診所,如何平衡好醫院和診所的工作量?如何消除把患者從醫院導流到診所的疑問?二是發展坎。醫生是一個需要終身學習的職業,大醫院有更好的平臺和機會,如果不能解決好醫生後續發展的問題,在職稱評定、職業晉升等方面給予診所醫生同樣的機會,好不容易進入大醫院工作的醫生很難會選擇當個體戶。三是保障坎。開診所意味著醫生要獨立面對醫療風險,應有更多的諸如醫療責任保險之類的保障措施,有第三方機構來幫助認定和處理醫療責任糾紛,以解創業醫生的後顧之憂。

  醫生全職或兼職開辦診所,從方案來看門檻並不高,但放寬手續只是一方面,只有真正解決了醫生的後顧之憂,醫生全職或兼職開診所的制度才會更好落地。 (譚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關愛醫生健康需要更多有力舉措
    每一個醫生的離開,都是社會的損失。我們不能總是在高考季醫學專業受冷落的時候發發感慨,也不能自滿于在看到醫生敬業奉獻的新聞時點個讚。讓醫生不失守自己的健康,需要堅實而具體的行動。
    2019-07-10 09:29: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捏面人伴七夕
捏面人伴七夕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84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