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卸掉山寨哪吒的“風火輪”
2019-08-07 09:11:32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個夏天最火的電影,莫過于《哪吒》。其口碑更是讓一眾老小漫畫迷奔相走告——國漫終于崛起。但不可避免地,“凡爆款必被山寨”的厄運也沒有放過哪吒這個既古老又年輕的IP。

  據報道,在電商平臺上,有不少商家售賣關于影片的周邊産品,在T恤衫、手機殼、抱枕上印有魔童哪吒形象,售價幾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山寨貨搭上哪吒的“風火輪”,生意風生水起。其實,出品方已指定了一家店鋪作為周邊的官方售賣者,並且“有專人在負責追究其他侵權的店鋪”。律師表示,電影中的哪吒形象屬于《著作權法》規定的作品,應當受到保護,未經許可的銷售、使用都是侵權的。説起來,那些生産、銷售和購買山寨周邊産品的人,心裏大多知道這些東西都是盜版的、這種行為是違法的,卻照做不誤。這跟多少年來盜版猖獗、智慧財産權意識淡薄有很大關係。

  動漫衍生品市場規模通常大于內容市場規模,而且,動漫周邊産品具有粉絲效應,又有智慧財産權保護,理論上擁有非常大的溢價能力。利潤率超高的周邊産品是動漫産業鏈中最重要的盈利環節。這麼大一個聚寶盆,沒有制作公司會拱手讓人,何況是讓給粗制濫造的山寨們。所以,《哪吒》的出品方在為國漫爭了口氣的同時,也必須為著作權人爭一口氣,為人為己都該扛起保護正版、打擊山寨這面大旗。當然,這還需要市場監管部門、智慧財産權保護部門以及司法的配合。

  從長遠看,要想讓正版大行其道,握有IP的出品方必須要謀事在先,杜絕“正版栽樹、盜版乘涼”現象的發生。以《哪吒》為例,周邊産品的開發實在有些滯後。官方授權正版周邊預計還要一個月之後才會上市,種類也沒有粉絲期待的那麼豐富。在這一點上,日漫、美漫的衍生品運營都有很多值得學習之處。而且,現在的國漫粉絲也逐漸開始了收藏生涯。出品方應該相信,真正的粉絲是舍得掏大錢買周邊的。

  同時,每個觀眾也要在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戰場上盡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能嘴裏説著支援國漫,卻把真金白銀交給盜版販子,甚至還對花小錢買山寨沾沾自喜。當粉絲有了抵制盜版的自覺,出品方又能提供精美豐富的産品時,國漫作為産業也就可以踩上風火輪一往無前了。(張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捏面人伴七夕
捏面人伴七夕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845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