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景區告別擁擠不能只靠限流
2019-08-07 09:06:1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今年6月1日起,八達嶺長城景區開啟全網絡實名制預約售票,並試行單日最大客流量6.5萬人次的遊客總量控制。據報道,限流兩個月來效果初顯,八達嶺長城告別了“人擠人”現象。

  長期以來,八達嶺長城景區存在著遊客接待量淡季和旺季分布不均、假日和平日相差懸殊的情況,尤其是假日單日接待高峰壓力過大。這種不均衡的情況不僅給長城文物和遊客安全帶來了隱患,而且也使遊客的參觀體驗大打折扣。限流無疑是紓解之道。

  旅遊法規定,景區“可以採取門票預約等方式,對景區接待旅遊者的數量實行控制”,2015年原國家旅遊局下發《景區最大承載量核定導則》,這些都為景區限流提供了政策依據。不過,也應認識到,告別“人擠人”現象不能依靠限流一種方式。雖然“限流”並不是“限遊”,但畢竟會給一些遊客帶來不便。比如,有限的假期,盤算好的出遊計劃,有可能因為限流泡湯。尤其是部分遠道而來的遊客,就有可能因限流“望景興嘆”。

  為告別“人擠人”現象,在用好限流措施的同時,一則景區應加強人性化管理,二則要落實好帶薪休假制度。要保障勞動者的法定假期,就需要人社部門強化執法,用人單位也應履行好主體責任。三則遊客也應提前做好規劃,科學制定自己的出行計劃。另外,景區限流常態化也是對遊客素質的考驗,比如觀賞體驗舒適了,更應該自覺講文明。(文/楊玉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捏面人伴七夕
捏面人伴七夕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45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