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挂證”工程師也是安全隱患
2019-07-25 08:52:53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把消防工程師證放到消防技術服務公司,就能坐吃“空餉”年入數萬元;有專門的挂靠網站提供租證交易,甚至衍生出大批只為“挂證”而考證的人群……關係到生命安全的消防工程師竟有挂證“黑市”?新華社近日發文直指違規“挂證”亂象禁而不止,有關消防工程師考證的推送廣告最近在網絡上高頻出現。

  這些考證培訓的廣告把“挂證”形容為“坐地來錢”,會計、建築、環評、水利等很多領域都存在著這種現象。過去曾有報道提到,有些特別擅長考試的人,拼搏幾年考下不同領域的幾個證書然後再挂出去,每年“挂證”的收入比本職工作還高。

  值得警惕的是,在這些人通過鑽政策空子掙小錢的時候,已經把巨大的安全漏洞留給了無數陌生人。有些人考消防工程師就是為了獲得挂靠費,沒有任何消防工作經驗。又由于挂靠工程師不在崗,一個全職的消防工程師被迫幹幾個人的活,技術能力和精力有限,出具的報告往往非常隨意,自然會埋下安全隱患。其實,“挂證”本身涉嫌違法。根據公安部《注冊消防工程師管理規定》,挂靠行為一旦被查出,涉事個人將會被罰款,情節嚴重的還會由原注冊審批部門撤銷其注冊,申請人在三年內不得再次注冊。

  近年來,對“挂證”機構和人員的清理整頓,力度不可謂不大。但由于資格證書挂靠背後的利益鏈條始終沒有被徹底斬斷,一些培訓網站會迅速“破解”監管政策。業內人士指出,“挂證”的病根源于相關部門對企業資質審查還停留在材料監管上,且不同地域、部門之間資訊尚未共用,導致“人證分離”現象很難被發現和查處。在“互聯網+”和大數據當道的現在,各地的徵信係統正在逐步完善,下狠心堵住“挂證”這個漏洞,方法並不難找。

  此外,對于已經查實的挂證者還該加大處罰力度。就算有人對罰款不敏感,但總要掂量掂量自己在徵信係統裏如果有了污點會面臨怎樣的窘境。對于那些誘導和宣傳挂證、吃空餉的網站、APP和培訓機構等則完全沒必要手軟,應嚴厲追責,徹底根除這條黑色産業鏈。(張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79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