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共場合電子煙也要可控
2019-07-25 08:52:53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22日,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表示,電子煙的危害問題應引起高度重視,國家衛健委正會同有關部門開展電子煙監管研究,計劃通過立法方式對電子煙進行監管。

  傳統香煙損害身體健康,已經是人所共知的常識;被動吸二手煙甚至比主動吸煙危害更大的論斷,也早已為社會所接受。正因如此,公共場合禁煙的呼聲日益高漲,包括北京在內的一些城市也公布實施嚴格的禁煙條例。雖不時有違禁者遭曝光被處罰,但整體而言,公共場合毫無顧忌抽煙的煙民日漸減少。

  卻不想,傳統香煙遭禁倒給電子煙騰出了巨大市場和空間。一面是電子煙廠商通過各種渠道宣稱電子煙配方科學沒有危害,既能讓煙民過足煙癮又能享受吞雲吐霧的快感,甚至還有“有助戒煙”的神奇功效。一面是轉向電子煙的煙民,又在一些公共場合叼起了煙卷,每遇提醒,就解釋“這不是煙,而是電子煙,沒危害”,一副心安理得的樣子。

  電子煙不是煙?真的沒有危害?答案顯然是否定的。雖然研究表明,新型電子煙確實有效地降低了傳統卷煙中的有害成分含量;但研究也同時發現,電子煙産生的氣溶膠含有眾多有毒有害物質,電子煙中的各種添加劑成分也存在健康風險。此外,許多電子煙産品所含的尼古丁濃度標識模糊,容易導致使用者吸食過量;電子煙的器具還存在著電池爆炸、煙液滲透、高溫燙傷等安全風險。這可不是危言聳聽,都有確鑿案例,國外有人甚至因電池爆炸而丟掉性命。

  不是什麼東西加上“電子”二字就意味著好得不得了,不是什麼東西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能肆無忌憚地飛翔。電子煙不是高科技,更談不上絕對健康。長期吸電子煙的危害性尚未有科學研究給出確切的數據,比如電子煙雖把傳統香煙中的焦油剔除得幹幹凈凈,但其中含有的尼古丁、丙二醇、甘油甚至甲醛等成分,危害不一定比焦油低到哪裏去。為有效遏制吸電子煙人群年輕化的趨勢,嚴格加強電子煙的監管迫在眉睫、勢在必行。

  今年以來,包括深圳市、秦皇島市在內的數個地方出臺的控制吸煙辦法或條例中,都明確將電子煙納入禁煙范圍,使電子煙享受到了與傳統煙草同等的“待遇”。國家衛健委的表態,更讓公眾看到了將電子煙監管納入國家立法的希望。無論傳統香煙還是電子煙,只要是煙,在公共場合就都在被禁之列,不能搞區別對待,必須一視同仁。(賈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79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