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惡意敲詐快遞員何以屢得逞
2019-07-25 08:52:5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蒼蠅不叮無縫蛋”,該事件中,惡意投訴就是“叮”,“以罰代管”的投訴處理機制則是“有縫的蛋”。

  被敲詐了,反而要求敲詐者高抬貴手?這聽起來悖謬,卻是在快遞員群體身上時有發生的場景。杭州蕭山有快遞小哥就遭遇了這樣的事。

  據報道,該快遞小哥給網購者王某送包裹時,王某聲稱自己不在家,後來索性電話也不接。為防止簽收超期,快遞小哥先將包裹簽收後第二天再次聯繫王某,可王某卻以快遞未收到卻顯示已簽收為由,要對其投訴,並提出要麼賠償他一點錢買水果,不然就投訴到快遞公司讓其承擔5000元罰款。在快遞小哥討價還價給了700元後,王某答應收手,卻又在第二次網購時企圖上演惡意投訴的路數。

  前不久,“女快遞員遭投訴下跪”事件就曾引發廣泛關注,這也將公眾引向了對快遞行業投訴應對機制的關注。

  該事件中,涉事男子之所以能敲詐成功,並變本加厲,也在于利用了快遞投訴制度的漏洞,抓住了快遞員的心理弱點。他一方面拒絕簽收,另一方面以“快遞未收到卻顯示已簽收”為把柄,威脅快遞員賠償。

  對身為一線勞動者的快遞小哥行敲詐之事,確實夠卑劣。幸虧涉事快遞小哥第二次長了個心眼,既沒代為簽收,也取了證,讓王某故伎重演拖延簽收的“敲詐策略”失效,也戳破了他“以快件損壞為由,要求快遞公司賠償快件50倍的價格”的勒索方案;也幸虧蕭山民警走訪轄區寄遞行業時接到了反饋,將嫌疑人王某行拘10日,否則沒準他會在屢試不爽中,將對快遞小哥的伺機敲詐進行到底。

  以投訴為由惡意敲詐快遞員,並不是首次發生。問題來了:為何明知客戶是惡意投訴,很多快遞員卻仍然選擇“私了”,破財免災以息事寧人(包括此次也是一樣)?

  “鍋”還在採取以罰代管的管理方式。這決定了,快遞員即便遭受了惡意投訴,也大概率會面臨公司高額罰款,以至于一天甚至幾天白忙。當應有的是非辨析被不分是非的投訴處理機制給模糊,快遞員群體就算吃了“啞巴虧”,也只能自認倒霉。即使明知敲詐,也不得不選擇“私了”,委曲求全。

  該事件中,作為受害者的快遞小哥,卻還要求敲詐者高抬貴手,的確是被投訴規則濫用者所逼,可管理機制的“鍋”也甩不掉。正是將確保用戶體驗的責任,轉嫁給一線快遞員的病態機制,給了那些不懷好意的人可乘之機,成了敲詐者可鑽的空子。

  在“女快遞員遭投訴下跪”事件甫一曝出後,很多人就呼吁,要用制度為遭惡意投訴者撐腰,這樣的制度首先就是告別動輒重罰的粗暴管理方式,尊重每個快遞員的尊嚴。從此事看,如果説事件就是“蒼蠅不叮無縫蛋”,那惡意投訴就是“叮”,“以罰代管”的投訴處理機制則是“有縫的蛋”。這條縫必須盡早補上。□伯揚(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795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