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車不同溫”,折射地鐵服務觀念的進步
2019-06-20 08:53:58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北京地鐵6號線嘗試分設“強冷”車廂和“弱冷”車廂,乘客可按需乘車。北京地鐵方面表示,通過對已上線的3列車試運作情況看,“弱冷車廂”內的空調溫度要比“強冷車廂”內高2℃,“強冷車廂”溫度約為25℃。(6月18日新京報)

  這個世界沒有兩片完全一樣的葉子,人與人之間也存在著千差萬別。不同的人對空調溫度有著不同的要求,“同車同溫”顯然會讓有些乘客覺得熱而有些乘客覺得冷。在公眾權利意識不斷增強的當下,乘客差異化、個性化的利益訴求需要更多的尊重和回應;“同車不同溫”,見證了地鐵方面的“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

  社會流動的加速,讓集聚著更多機會和資源的大城市,吸引了許多人。地鐵車廂的人滿為患,彰顯了一個城市的生機與活力——那些“希望之城”,為年輕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機會和渠道。

  “長安米貴,居大不易”,那些在大城市打拼的人們,通常承擔著較高的生活成本和通勤成本。地鐵作為一種新興的交通工具,不僅節省了人們在交通方面的開支,還更加安全、高效、準時,讓人們沒有了堵車的煩惱與痛苦。雖然地鐵給老百姓的出行帶來了諸多便利,但這並不意味著地鐵沒有改進和優化出行服務的空間。

  在傳統觀念裏,乘客通常被看成一個同質性的整體;乘客被集體地抽離了個性和特點,被硬塞到一個共同的身份標簽之中,接受相同的對待。實際上,乘客由于年齡、身體素質、運動狀況等方面的差異,對空調溫度的需要是不同的;對于老人、婦女、幼兒而言,他們往往希望空調溫度高一點;對于年輕人而言,他們通常希望空調溫度更低一點。“同車不同溫”通過精細化服務,滿足了乘客的不同需求,這種便民、利民的人性化舉措,顯然值得點讚。

  “同車不同溫”在技術層面和操作層面並沒有那麼困難,關鍵在于擁有將乘客放在心上的“乘客至上”的文化認同與價值追求。在細節上多一些考量,考慮得更加周全一些,“強弱有別”作為一個區分性的認識,折射地鐵方面服務觀念的進步。(楊朝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46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