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本科畢業論文要不要取消”為何長期無解
2019-06-20 08:53:5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又到六月。“論文過了嗎”,成為此時的大學校園內最流行的一句問候。從“題目定了嗎”到“寫得怎麼樣了”,從“老師讓改了幾次”再到“查重了嗎”,畢業論文貫穿了大學生校園生活的最後一年,常常念叨、時時記挂。畢業論文能否通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與學業相關,更與人生相關。而與此同時,關于本科畢業論文要不要取消,也成為大家討論的熱點之一。日前,某大學教授的一條微博上了熱搜,該老師認為:本科生寫論文真的沒有太大意義,讚同取消。

  本科畢業論文要不要取消?這個問題已經討論很多年了,但一直“無解”。而導致這一問題“無解”的原因是,我國高校尚難嚴格做到對學生的過程評價與過程管理。因此,取不取消畢業論文,是一個假問題,真實的問題是,我國大學該用什麼來保障人才培養品質。

  讚成取消者希望高校通過加強過程管理和評價來提高人才培養品質,而反對者認為,當前只能通過畢業論文來為培養品質把關。因此,需要回答的問題是,我國高校能做到對學生平時就從嚴嗎?

  從發達國家一流大學的具體辦學看,大部分大學對本科生都沒有撰寫畢業論文的要求,甚至碩士研究生也不要求撰寫畢業論文,完成規定課程的學習,獲得足夠的學分即畢業。而沒有畢業論文要求卻能保障培養品質,是因為每一門課均嚴格要求,教師實行嚴格的過程管理和評價。由于課程教學要求嚴,而且很多課程會要求學生撰寫課程論文,並把完成課程論文的情況納入課程成績評定,因此,並不需要一個專門的畢業論文環節。

  如果我國大學也加強對學生的過程管理和評價,那麼,畢業論文確實可以取消,這也是尊重本科教育規律。而且,不同的本科院校有不同的辦學定位,很多地方本科院校的辦學定位應該是職業教育,培養職業技術人才和應用技術人才,要求撰寫畢業論文也和辦學定位、育人目標不符。

  去年,教育部印發《關于加快建設高水準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的意見》(簡稱“新時代高教40條”)。意見明確提到,加強考試管理,嚴格過程考核,加大過程考核成績在課程總成績中的比重。這針對的就是學校不重視過程管理的問題。但是,要重視過程管理,就需要大學真正重視人才培養,改革對教師的考核評價體係,引導教師願意投入時間進行教學。加強過程管理和評價必然需要教師把更多精力投入教學,但因為一些大學追求獲得學術研究成果,考核教師最重要的指標是發表多少論文。當教師把主要精力都用于發表論文時,也就沒有多少心思關心培養學生了。

  對本科生畢業論文,一些教師所花的精力也不多,只是給學生布置任務,然後讓學生交論文。沒有嚴格的過程管理,沒有精細的指導,學生寫論文也就沒有方向,這也是本科生畢業論文存在的問題。“新時代高教40條”也提到,要加強對畢業設計(論文)選題、開題、答辯等環節的全過程管理,對形式、內容、難度進行嚴格監控,提高畢業設計(論文)品質。而這指向的是同一個問題:如何進行嚴格的過程管理?

  從根本上説,我國大學應該破除對教師的唯論文評價,要以辦一流本科重建對教師的考核評價體係,這個問題解決了,本科生畢業論文要不要寫,也就不是什麼問題了。 (蔣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646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