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護童模權益 法規要做“有牙老虎”
2019-05-29 08:43:2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久前,一則童模被踹的視頻在微博熱傳,引發網友熱議的同時,也將童模這一行業帶進了大眾的視野。近日,杭州市濱江區人民檢察院會同濱江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共青團濱江區委員會出臺《關于規范童模活動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也是全國首個童模保護機制。

  童模是伴隨著互聯網經濟而快速發展起來的新生事物。業內人士估計,圍繞著各種兒童用品的推廣,童模經濟可達數十億元。雖然目前童模的絕對數量看起來不多,但行業規模與海量的需求卻使得規范童模行業、保護未成年人的權益刻不容緩。如果任其野蠻生長,童模被踹這樣讓人難以接受的事件就很難杜絕。

  《意見》從童模活動的范圍、童模活動從業人員及童模監護人的法律責任、職能部門工作內容等方面作出了明確規定,甚至還關注到了童模的人格尊嚴,其出臺可以説是相當及時,在保護童模權益問題上邁出了關鍵的一步。

  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在《未成年人保護法》《廣告法》和《勞動法》中,其實也都有對未成年人從事商業活動的一些保護規定,比如,禁止未滿10周歲的未成年人作為廣告代言人。但是在執行和落實上往往很難真正到位。要真正保護童模的權益,一在于條款的細化,這點在《意見》中得到了具體體現,對于童模的工作范圍、時間都規定得很明確,壓縮了模糊地帶。二在于執行的剛性。只有真正監督有力,落實到位,各項規定都不是“紙老虎”,法規才能真正成為保護兒童權益的“牙齒”。(西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554672